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 你是什麼類型的媽媽?

理想中的媽媽是什麼樣的?成為媽媽後,來自四方八面的資訊和評價,容易迷失自我,失去定位。透過這個小小的心理測驗,了解自己是什麼類型的媽媽,取長補短,找回自信!

撰文/編輯部

細看這張風景圖,請按照直覺,從以下5個選項中,選擇你最感興趣的圖案:

A.在松樹上的松鼠
B.蘋果樹下的小豬
C.在樹梢上的灰貓
D.地上的兩隻孔雀
E.走在河岸邊的狗

 

解答:

A:完美媽媽,宜適度放鬆

你要求自己凡事做到最好,不習慣將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現在他人面前。成為媽媽後,也會期望自己成為心中理想母親的形象,期待得到他人的認同,也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亦容易因此而有壓力,並容易將壓力轉移到孩子身上。建議這些媽媽不必將他人的訊息做過多解讀,適度放鬆,會發現那些關心卻又雜亂的聲音中,其實是對你的支持與信任。

B:女孩媽媽,需學習獨立

習慣周遭的人將自己擺在最重要的位置,所以轉換「照顧者」的角色時,需要較長的時間適應與調整。你往往享受將孩子打扮得體、漂亮。當孩子反叛時,就容易情緒失控,也容易因為其他人對自己的教養提出批評時而變得情緒化。建議這類型媽媽給自己設定並實行教養目標,開放接受不同人的建議,並好好調整心應態。

C:童話媽媽,需重建信心

你對婚姻生活或母親生活非常有憧憬。當孩子半夜哭醒、幼稚園老師打電話投訴孩子、另一半加班不在家,這類「現實」的育兒情境發生時,容易感到沮喪或難過。但有時會拒絕他人的關心,或不願尋求幫助。建議這類型媽媽找到有歸屬感的同儕團體,當了解沒有所謂理想的生活典型,就愈能摒除先入為主的觀念,避免把壓力帶進親子關係中。

D:孔雀媽媽,需學習傾聽

你會將孩子視為生活重心,身邊的朋友會感到被你忽略。你可能喜歡帶着孩子出席聚會,但這往往會使你在眾人眼中顯得想要被重視、被關心、過度高調,孩子也會有壓力。建議這類型媽媽在聚會時學會傾聽別人的聲音,或許會發現「自己」的存在感並不會在團體中被淹沒。

E:朋友媽媽,需繼續成長

與孩子相處時,常能像是朋友般的互動。但是如果太像朋友,常以輕率、戲弄的語氣與他說話,孩子習慣了與成人相處就該這麼輕鬆,甚至沒大沒小,可能會影響他拿捏與其他長輩相處時的態度。建議這類型媽媽在與孩子互動時,態度可以輕鬆,但在教養說理時仍需謹慎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