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學習力除了取決於先天因素,後天培訓亦相當重要。幼兒教育界視6歲前是孩子的「學習發展期」,這階段的嬰幼兒,腦內神經原大爆發,如果他們能獲得足夠的刺激,無論情緒、認知、語言和體能發展,均能奠定良好的基礎1。因此, 家長可以從小開始訓練孩子的執行能力, 並藉此幫助提升其學習能力。

撰文/編輯部
相片/編輯部
資料由客戶提供

執行功能的3個範疇

要提升孩子學習能力,必須由基本功做起,那就是從日常生活中鍛鍊其執行功能。執行功能是指透過自我控制來解決問題及達成目標的認知操作,主要分為處理力(工作記憶能力)、應變力(靈活思考能力)及專注力(自我控制能力)3個範疇3

1. 處理力 (工作記憶能力):認住事物並應用

處理力是指儲存資訊,並能處理及應用有關資訊2。例如:孩子在參與烹飪活動的過程中,要把之前已記住的每個烹飪步驟正確地做出來,比如先加冷水入煲,待水滾後再放入麵條等。 培養處理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建立一套特定的習慣。比如告訴孩子吃晚飯前要先洗澡、聽完睡前故事就要睡覺等。一開始孩子可能難以遵從,但父母再三提醒,孩子便能慢慢建立一套良好的生活習慣。

2. 專注力 (自我控制能力):抑壓外來干擾

專注力是為達成目標,抑制對無關信息的衝動反應2。孩子在家難以專心學習,可能是因為周圍有太多誘惑,如:玩具、電視等。孩子缺乏自制能力,便容易受周圍環境所影響,因此必須培養自我控制能力。建議家長在孩子做事的過程中,給予清楚簡單的指引,並重複提醒孩子,例如:「你要認真聽老師說話,下課後,就可以玩玩具了。」提示孩子現在是上課的時候,不能玩玩具,下課後就可以玩玩具,所以要忍耐一下。

3. 應變力 (靈活思考能力):提升解難能力

應變力是保持注意力並能根據環境變化作出調整2。在遇到困難時、新資訊或突發事情時作出應對、修正計劃和解決困難的能力3。培養孩子的應變力,重點在於每天給予孩子自由遊戲的時間。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建議,每日最少要讓孩子有1小時的自由遊戲時間,除了有助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更是兒童早期發展(0至8歲)的三大要素之一4。在自由遊戲時間當中,玩甚麼、怎樣玩都應該由孩子決定,著重孩子主動探索、創造的技能。

?全新【PlayBrain免費網頁程式】主力訓練小朋友執行功能

惠氏®@ultimamacommunity邀請到世界著名專家共同設計,專為6個月至5歲小朋友而設,讓家長通過過百款親子遊戲,引導小朋友,提升學習能力!

立即登錄Playbrain網頁程式:https://bit.ly/3ibp5Xs

參考資料:
1. Faculty of Education, HKU. 把握黃金發展期 提升幼兒語文能力. Available at https://web.edu.hku.hk/f/news/5408/HKEJ_0315.pdf. Accessed on 24 May, 2022.
2. 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at Harvard University. Executive Function & Self-regulation. Available at https://developingchild.harvard.edu/science/key-concepts/executive-function/. Accessed on 24 May, 2022
3. HK 執行功能 – sense.edb.gov.hk. Available at https://sense.edb.gov.hk/uploads/content/asd/book3/AIM_Book3_Chapter11.pdf Accessed on 17 May, 2022.
4. UNICEF HK. Every child – UNICEF. Available at https://www.unicef.org.hk/upload/NewsMedia/publication/Every%20Child%20Issue%2043%20_CHI.pdf Accessed on 17 May, 2022.

WYETH® 及惠氏® 為Wyeth LLC.之註冊商標,授權下使用。

UTM-EM-017-MAR-22

其他文章:
傳統學術學校vs Happy School?你支持哪一種?:https://bit.ly/3z2y9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