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線上授課欠運動? 簡單室內障礙賽訓練體能

    早前,小朋友都留在家中線上授課,每天運動量下降,導致營養不均衡,自然肥胖率上升,錯過發展黃金期等現象。其實以上問題並不可以歸咎於疫情,我常在訪問中提及到,按世衛指標小朋友每天的運動量是1至2小時,現實世界小朋友卻難以達到目標,才激發了我和團隊研發AI兒童運動遊戲程式Luca & Friends。疫情只是催化劑,令現今孩子體能表現每況愈下。

    整理/編輯部

    撰文 / Wayne Chung(從事健康科技產業多年,以科技手段打造健康生活方案GOFA Lab International創辦人以及全港首個結合STEM運動兒童學習遊戲程式「Luca & Friends」創辦人)

    簡單遊戲訓練協調

    孩子天生就有活躍的傾向,父母們不應該壓制他們,每天活動最少1-2小時,並同時兒童必須發展核心力量和協調能力。我們不一定要安排規定時間表讓他們參與運動,如不一定要一星期2次的運動班或外出行山才可以發展體能,特別是年幼的小朋友還未完全掌握身體協調及基本動作下,卻要熟記足球的遊戲規則,對小朋友只會是困難的事情。加上小朋友會對重複性的練習感到沮喪,失去了原本訓練體能意義。我身邊也父母朋友推介一些外國簡單遊戲可以開發小朋友許多基本動作協調,例如“Stuck in the mud” , “Duck, Duck, Goose”或“Dodge or Catch”, 這些都是一些不錯的外國學習例子。

    室内小遊戲增加運動量

    疫情下我們無法外出,父母們可以思考如何創造小朋友郁動身體的機會,例如障礙,瑜伽,爬行及滾動都可以發展核心力量,或許也可以讓小朋友在地板上工作,他們會不斷伸手伸腳去拿取他們所需的文具或用品。謹記我們培養的不只是體能發展,更是在培養他們的耐力。

    兒童室內障礙賽

    建議父母盡用家中的軟物製造一個室內障礙賽,例如枕頭或毛氈,不規則地放在家中客廳,以鼓勵小朋友跳過所有障礙物,安全地鍛鍊他們協調性和核心能力。又或是使用椅子或小桌子製作成爬行還彎曲的隧道,讓他們進行一些基本的攀爬,並用襪子或繩在地上劃線,讓孩子跟隨指定路線行走。室內障礙賽遊戲內容涉及到步行,跑步,跳躍及平衡等元素都有助訓練孩子鍛練體能核心。

    你閃我避好玩遊戲

    又或是可以玩「你閃我避」的二人遊戲,參與者可選擇不同顏色的兩至三種質料柔軟的物品如衣服,毛巾或顏色紙等,將它們捲成一個球狀。以指定一種顏色的質料柔軟的物品代表「躲避」,另一種顏色代表「抓住」。根據小朋友年齡選擇雙方站立的距離,然後利柔軟物品進行互相接球或躲避,而雙方可以透過正確的躲避或捕捉獲得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