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際關係這一課 孩子常見的五大交友難題

關於人際關係,就連大人也無時無刻在學習及探索與人舒適自在的相處方式。對孩子而言,保持合適的距離與尊重彼此的界線更是難以掌握。向孩子灌輸人際關係的大道理,他們也未必聽得懂,那麼家長可以怎樣教呢?

撰文/編輯部

五大交友難題

美國CNN參考了臨床與學校諮商師Phyllis L. Fagell的經驗和相關專家的建議,指出了孩子常陷入的5大交友陷阱,教大人用他們聽得懂的方式開導他們。

  1. 孩子想獨佔朋友,不想與人分享

孩子有沒有說過誰「搶」了他的朋友、朋友不可以跟別人玩之類的話?家長可以對孩子說,能夠理解他的心情,不過這樣會讓自己變成一隻八爪魚一樣纏著朋友,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甚至想逃走。此外,也可以鼓勵孩子多與不同的小朋友互動,擴闊社交圈子,減少對單位朋友的依賴。

  1. 朋友的態度令人困惑

人際關係也會有忽冷忽熱、若即若離的時候,令孩子感到困惑和不開心。家長可以問問孩子,對於朋友、認識的人、陌生人這三種不同關係有什麼看法,找出令他感到困惑的朋友屬於哪一種關係,也藉此讓孩子有合理的認知和期待,陪伴孩子消化失望。當朋友很熱情時,就好好享受在一起的時光;當朋友的態度不好時,孩子也可以有別的朋友選擇,或是與對方坦白「我不喜歡你這樣」。

  1. 被拒絕加入群體

家長可以比喻每個孩子就像不同顏色的紙黏土,有相近顏色的孩子便會容易走在一起。而他剛好是與他們不一樣的顏色,較難融合,但他一定能夠找到與自己有相近顏色的朋友。

  1. 無法放下對朋友的怨恨

大人可以跟孩子討論,為什麼朋友會做出這些不好的事情,嘗試同理對方的原因,或者跟對方好好溝通。如果朋友是無心犯錯,就讓舊恨過去;如果朋友是故意或常犯,也許就放下這個朋友。

  1. 常與朋友發生衝突

讓孩子改變「別人想欺負他」的想法,減低被冒犯的感受。很多研究發現,讓孩子稍微分開一下,先獨立各玩各的,不久後他們就又玩在一起了。另外,在事發當下,如果沒有危險,大人別急着要介入孩子,讓他們學習面對與解決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