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爆旋陀螺比賽 婆婆陪孫出戰無難度

如果要說起跨代的玩具,相信陀螺會是其中一樣。為推動「跨代共融」,市區重建局與裕民坊YM2舉辦全港首個爆旋陀螺「耆趣童樂雙人賽」,吸引近30對長者及孫兒參加。當日場面非常熱鬧,打氣和歡呼聲不斷,整個氣氛都非常緊張熱烈,成功用陀螺增進隔代關係!

婆孫關係親密 首次組隊參加比賽

參賽者之一的譚亦峻(Hanson)過往都有參加其他陀螺比賽,但與婆婆劉秀珍(Jenny)一起組隊參加比賽郤是首次!另外,因為弟弟譚傲峰(Karson)亦有報名比賽,愛孫心切的婆婆,同時擔任兩組的參賽者,與孫兒們一同出戰。劉婆婆表示,初期得知有「耆趣童樂雙人賽」時,感到很意外,認為親子比賽多數是讓父母與子女參與,不禁問:「會有這樣的比賽讓長者參加?」

由於父母要工作,Hanson出世後便由婆婆主力照顧至今,並一直住在一起。成長路上亦有婆婆陪伴玩不同的玩具。而為了是次陀螺比賽,二人都積極備戰,首先兩位孫兒為婆婆組裝了一個功能與實用兼備的爆旋陀螺作比賽之用。另外,亦有在家與媽媽及弟弟對戰,研究不同策略。同時準備很多工具和陀螺,方便在比賽場地,就情況分析、部署和調節陀螺。劉婆婆笑言都是由Hanson主導,因為孫兒「轉數快」,喜歡研究東西。

她補充覺得是次的陀螺比賽很有意義,「我到了這個年紀,還有機會陪伴孫兒參加比賽,雖然不一定要得到奬項,但在我的人生來說,已覺得很高興,希望他們會記住我這個婆婆。」

彼此樂於陪伴 共同分享快樂事

雖然二人組隊參賽是第一次,但其實在Hanson過往的比賽路上,劉婆婆一直都是他的最佳啦啦隊!只要知道孫兒有比賽,不論是在本地或者海外,劉婆婆都會抽時間前往現場打氣。

劉婆婆回想起,Hanson於2018年暑假到馬來西亞參加第一次跆拳道比賽,「當時看到他被對手攻擊時,真的很心痛。」最後,Hanson成功在比賽中得獎,他第一時間跑向婆婆,擁抱她說:「我拿到獎了!」並把自己第一個獎項送給婆婆。

Hanson媽媽笑言,當時見婆婆眼有淚光,於是問她:「你想哭是因為心痛孫兒被攻擊,還是因為他把獎項送給你?」婆婆也笑說:「兩樣也有吧!我真的很替他高興。」

是照顧者 更是身教者

劉婆婆帶給兩位孫兒的不只是無微不至的照顧,還有很好的身教。Hanson表示:「婆婆教我做人不要太計較輸贏,要學會樂在其中,玩得開心!我很感謝她一直陪伴我玩,我第一個陀螺也是婆婆買給我的。」

Hanson媽媽表示劉婆婆曾跟她分享育兒心得,特別是孩子的品格,一定要從小教導,不要以為他們年紀小就不會,例如排隊,如果孩子不小心插隊,就一定要他返回原位排隊等等,從小就要兩兄弟知規矩,懂禮貌。

互相聆聽 一起嘗試新事物

當被問到可以與孫兒愉快相處的秘訣時,劉婆婆表示,「沒甚麼秘訣,可能是因為我一直陪伴他們長大吧!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陪伴,教他們做人原則,耐心聆聽他的說話和意見,陪他們到想去的地方。」另外,劉婆婆認為當孩子願意發問時,證明他真的是想知道答案,大人就要盡量解釋。

「遇上新事物,如果是食物等,我們都會一起嘗試。如果是玩樂的,就會量力而為,盡量陪伴。」除了劉婆婆會主動陪伴外, Hanson亦主動會陪婆婆散步和游水,傾談彼此喜歡的話題。這一切都令兩婆孫互相更了解,關係更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