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的移民提問 父母該怎樣回應?

現時越來越多人選擇移民,相信不少家長也會有好多不安或者緊張感,該怎樣紓緩?另外,如子女向自己傾訴朋友仔決定移民轉學,十分不捨,家長又可以怎樣應對呢?

整理/ 編輯部

撰文/ 胡志( P.E.T.父母效能訓練資深講師、家長 / 教師同行教練 )

靜理問題冷靜回答

這的確不是一個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我建議家長:首先自己先靜一靜下來,整理一下自己的真正感受和看法。家長自己的狀態,決定了你用甚麼方法來回答孩子。

狀態一 : 家長也有困擾

在這個問題上,家長自己也有困擾,例如:

  1. 是否自己一家也會移民,仍未確定,仍在考慮中,很糾結!
  2. 你不想移民,但另一半好想,未商量好,很煩惱
  3. 你很想移民,但另一半不想,游說中,很無奈!
  4. 你的親友就要移民了,你很很不捨……

以上這些因素都讓你處於困擾的狀態中,因此不是一個好的時候去回答孩子的問題。你可以這樣說:「孩子,對於這個問題,我也在思考中,未有答案,所以也不知道如何告訴你,給我一點時間,稍後待我想清楚後,才詳細回答你。」

狀態二︰家長沒有困擾

在這個問題上,家長自己沒有困擾,例如:

  1. 你自己已經決定移民,稍後就會開始所有程序。這樣,你可以將自己決定移民的原因,以及即將會發生的改變整理好,用孩子聽得明白的方法說出來,並順道預告孩子要配合的地方。
  2. 你已經決定了不會移民。首先告訴孩子,你們哪兒也不會去(除非旅行),不需要擔心有很大的改變。然後用積極傾聽*去了解孩子提出這個問題背後的原因,可能是:a. 擔心自己的好朋友移民後,沒有朋友同自己玩,b.被同學因移民而產生的不安情緒所影響;c. 社會上相關事情的傳媒報導對孩子造成不確定和不安全感⋯⋯

安定自己再運用方法

總括說來,家長要在無困擾的狀態才能冷靜客觀地將訊息告訴孩子,並且能傾聽到孩子這些問題背後,是否還有其他情緒所在,所以先安定自己,再運用方法。

*積極傾聽-父母效能訓練(P.E.T.)課程中的核心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