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熱心的育兒建議 穩定立場設定育兒界線

爸爸媽媽帶小朋友最怕遇到的便是身旁的長輩、已當上父母的朋友,對育兒方式過度熱情的分享,七嘴八舌,建議太多變成壓力。育兒方式因人而異,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教養孩子,但又不想因此與親友發生衝突。面對旁人的育兒意見時,父母可以怎樣回應呢?

設定你的育兒界線

「我跟你說,一定要⋯⋯」、「妳還要請育嬰假?」、「你千萬不要⋯⋯」、「小孩子不能⋯⋯」、「不可以⋯⋯」、「帶小孩時妳要記得⋯⋯」長輩和育兒「過來人」都會周不時送上一些育兒忠告,但是這些可能是相左的意見,對父母來說也是無補於事。

美國知名的喜劇演員Iliza Shlesinger為吸乳器廠商 Willow 拍的廣告中,便呈現了這個許多父母的親身經歷。雖然旁人是出於好意,但父母們都應該可以決定自己要怎麼做,在面對這些建議和壓力時不忘設定自己的育兒界線。

1. 父母先清楚自己的需求

不同人對於育兒方式都有不同意見,如果父母聽取每一個意見,只會令自己和孩子混亂。所以父母們也要自己研究一下,並根據孩子的特質、自己想要的和需要的,去判斷自己育兒的方向。而且,了解自己的教養取向也可以令我們更清楚自己的需要,在面對旁人的建議時也能夠很快知道哪些意見符合自己。

2. 不用急着回應

對方提出育兒建議時,我們時常都很快回應了對方「yes」,但是我們其實還未有足夠時間消化。我們可以為自己爭取一下時間,如先回答「讓我先想一下」、「我過幾天才讓你知道」,讓自己有空間安靜下來思考,建議與自己所設立的界線是否符合。

3. 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

當父母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和不需要的建議時,就可以明確向對方表示想法。對方有可能會因為他們的熱心被拒絕而感到失落,但相信只要父母們冷靜、有禮貌地表達,對方也能夠明白和尊重。而且在育兒路上,父母需要對這些蜂擁而來的建議「過五關斬六將」,所以我們可以針對常見的,或事先預測可能遇到的情境,準備好說法,讓自己可以有信心地說出來。

4. 習慣說「不」

父母可能會覺得拒絕別人的建議、物品、邀請,會覺得不好意思,但不妨將這個不好意思看成是在保護自己的界線和孩子。而且設定界線這件事本身可能對父母來說也是個挑戰,將每次對別人說「不」看作突破舒適圈的機會,慢慢便會習慣了。

5. 夫妻同心

育兒隊友需要彼此了解界線和想法,才能夠互相合作,而且隊友的認同也是一個支持。例如,有些親戚長輩可能也會對育兒方面提出意見,或協肋照顧孩子時可能會便了一些與父母想法相左的行為。夫妻想法一致,便可以事先與長輩先說明自己的界線,避免事後才因此而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