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與摯友離別的一刻 移民潮下小朋友該如何自處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市民移居到外地。面對朋友離開,大人可以理性知道朋友要離開的原因而支持朋友的決定,但如果小朋友要與玩伴、好朋友分別的時候,他們又可以怎樣面對呢?

    撰文/編輯部

    1. 保持同理心

    美國一位身為爸爸的親子博客Rob Youngblood就分享,父母最重要都是要陪伴和傾聽小朋友的心聲。小朋友對於朋友的離開可能會有傷心、憤怒、怨恨等心情,家長要理解和接受小朋友的情緒,安撫他們。之後我們也可以提出一些解決方法,例如孩子可以用視像通話等形式與朋友見面,此外,疫情過後也可以有機會出遊探望朋友。

    2. 從朋友角度思考

    在小朋友的角度來看,他們可能會覺得朋友拋棄自已、不喜歡自己或者是不辭而別。家長就可以向子女解釋朋友要離開的原因,可能小朋友知道之後可以更成熟面對。而且,可以讓小朋友知道朋友去到外地同樣要面對很多問題,如適應新學校、新環境,認識新朋友等,朋友在努力的同時自己不可以意志消沉,也要繼續努力生活。

    3. 好好道別

    與其怕小朋友見到朋友最後一面會傷心而不讓他們去送行,倒不如讓2個小朋友有個機會好好道別,甚至可以送一些信物給朋友,抒發心中情緒,也可以好好記得彼此的友誼。

    4. 擴闊社交圈子

    父母可以盡量保持孩子社交活躍,例如邀請其他家庭到家中聚會,讓孩子參加不同活動等,製造機會讓孩子認識新朋友,減少孩子難過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