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妊娠高血壓 : 桑寄生紅棗蓮子茶

孕媽咪自踏入孕期開始,身體便需面對大量生理變化與風險,其中「妊娠高血壓」便是妊娠高危疾病之一。此病以20周後的高血壓、蛋白尿為主要病徵,能令胎兒早產,嚴重時更危及母嬰性命,因此孕媽咪應由懷孕初期起便注意血壓情況,在飲食上多加留神,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啊!

撰文/編輯部

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何慧潔

高血壓引發子癎等症

先兆子癇、子癇以及妊娠高血壓,均是與懷孕時期高血壓有關的健康問題。當孕媽咪出現蛋白尿,而上壓長期達到140mmHg或以上、下壓維持90mmHg以上,便很有機會患上妊娠高血壓,應盡快求醫。患者可無症狀或出現水腫、頭暈、視物不清、上腹不適、胸悶、嘔吐等症狀,嚴重者會抽搐昏迷、中風,危及母嬰健康,使胎兒成長受限,甚至令母子死亡。妊娠高血壓通常好發於懷孕20周後的婦女,若然懷孕初期便出現水腫,更應多加警剔。

中醫:陰血不足所引起

從中醫角度來說,妊娠高血壓跟肝腎及脾腎不足有關。中醫有云:「腎精養胎,陰血虧虛,肝失濡養,肝陽上亢,肝風內動,腎水不足,心肝火旺,發為子癎。」此病症以臟腑虛損、陰血不足為本,風火痰瘀為標,所以孕媽咪應透過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維持肝腎健康,預防患上妊娠高血壓。

控制鈉質攝取量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應經常留意身體狀況,尤其年齡過小或超過35歲的孕婦、多胎懷孕、有妊娠高血壓史,或本身患有高血壓、腎炎等疾病的女性,則有較高機會患上妊娠高血壓。為預防患上此疾病,女性在懷孕時應控制鈉攝取量,飲食以清淡為主,少加鹽及豉油,少食香腸、煙肉等加工製品,以及泡菜等醃漬物,吃火鍋及煲湯時應減少落鹽。此外,蛋白尿會令蛋白質隨尿液流失,加重水腫現象,故此應每天按體重攝取適量的優質蛋白質,可選吃各類瘦肉、魚肉、雞蛋、牛奶、奶製品、豆製品等,並諮詢營養師,以安排合適母體情況的飲食方式。孕媽咪亦應嚴格戒煙酒,因煙酒均會刺激血壓提升。由於體重會令血壓升高,除注意飲食外,亦應保持適當的非劇烈運動,例如每天散步半小時,以維持合適體重。

桑寄生紅棗蓮子茶

材料:(1~2人分量)

桑寄生 30克

紅棗 8粒

蓮子 30克

雞蛋 每人1隻

做法:

  1. 雞蛋烚熟後剝殼。
  2. 桑寄生、紅棗洗淨去核。
  3. 蓮子用牙籤去芯,浸泡20分鐘。
  4. 以上材料加清水6碗(1公升),大火煮滾後轉細火煲30分鐘。

服用次數:一星期一至兩次

功效:補益肝腎、補氣生血

[註]有外感的孕婦不適合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