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寶寶刷牙很重要,但不少媽媽也會質疑自己刷得不好,大家不妨參考以下4個護齒方法,從較少反抗的低月齡時期開始,讓刷牙成為寶寶的生活習慣!

撰文/編輯部

Rule1 未開始長出乳牙 使用柔軟的牙刷按摩牙肉

→ 開始長牙後,用牙刷刷牙作最後清潔

開始刷牙的理想時間是寶寶快要長出牙齒、牙床覺得痕癢的時候。只要媽媽用柔軟的牙刷按摩牙床,孩子會感到舒適,從而接受牙刷。當長出牙齒,寶寶已經習慣用牙刷,自然對刷牙不會抗拒,但緊記,媽媽一定要替寶寶作最後清潔。

如果寶寶長出8隻以內的牙齒,建議媽媽抱著他們快速刷一刷。不過,抱著孩子的姿勢很難刷到牙齒內側,所以在長出更多牙齒後,讓他們仰臥來刷牙,效果會較潔淨。

Rule2 劃分「寶寶用的牙刷」和「最後清潔用的牙刷」

目的不同,所以不能兼用

「寶寶用的牙刷」供孩子咬嚼,但咬嚼並不能去除髒污,只是為了將來能夠自行刷牙而做的練習。按照月齡選擇合適的安全款式吧!而「最後清潔用的牙刷」則供大人使用,替寶寶去除牙齒污垢。要選擇合乎孩子小嘴、刷毛柔軟的款式,否則容易傷害其幼嫩的牙床。

Rule3 寶寶學會漱口後才使用牙膏

→ 如果寶寶未學會漱口,只用牙刷便OK

最快要到2歲,寶寶才會學懂漱口,然後才給他們使用500~1000ppm的含氟牙膏,以強化齒質的氟素,幫助鞏固牙齒。使用量以寶寶剪掉的指甲大小為標準。擠牙膏前不宜弄濕牙刷,否則便會起泡,而泡沫愈多,便愈難刷乾淨。另外,如檢查到寶寶的蛀牙風險高,可於6個月大時使用含氟牙膏,由於他們仍未懂得漱口,所以僅塗上薄薄一層就可以。

→ 蛀牙風險高的寶寶,從6個月大起使用含氟牙膏

若有以下情況,即使寶寶未學會漱口,也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來強化牙齒。

  • 媽媽有蛀牙
  • 轉糖鏈球菌在媽媽口腔滋生
  • 寶寶已有蛀牙

\使用牙膏的原因/

用氟和木糖醇來保護牙齒!

木糖醇

能減弱蛀牙菌活性的食品

提煉自白樺樹液的木糖醇,是一種帶有天然甜味的素材。酸性環境有利蛀牙菌滋生,而木糖醇能減少口腔的產酸菌,有助沖掉牙菌斑,減低蛀牙風險。寶寶1歲半後,可適量攝取木糖醇,但要留意,攝取過量容易出現稀便。不少牙膏都添加了木糖醇,建議媽媽有效活用!

能讓薄弱的琺瑯質
變堅硬、變強壯

氟,既可抑制牙菌斑的活動,更可促進牙齒的再礦化,加強琺瑯質和牙質。建議寶寶1歲半後,使用含氟牙膏或為牙齒塗氟;如他們未學懂漱口,則使用含氟量較低的牙膏。如果擔心子女不習慣,可於刷牙後用濕巾或紗布抹一抹口水。

Rule 4常吃零食壞處多 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

→ 延長再礦化的速度

為預防蛀牙,必須培養寶寶正確的飲食習慣。吃過東西後,細小的食物殘渣會留在牙縫,並且成為細菌的食糧,逐漸滋長以及製造酸性物質,融化堅硬的牙齒。而唾液具調節口腔pH值 (酸鹼值) 的作用,有助促進牙齒再礦化的過程,補回被融化的部分。因此,正常飲食不會對牙齒造成負擔。但如果進食過多含糖量高的零食,便會助長細菌繁殖,導致琺瑯質表面出現裂隙,無法進行再礦化。所以,媽媽要控制寶寶的零食攝取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