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孩子前你要知 允許自己和孩子用時間適應

組織家庭,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但未必每人都能順利進行這個人生階段。家計會統計指出,每6對夫婦便會有1對有不育問題。領養孩子又會不會是一個出路?

撰文/編輯部

 

領養二三事

香港的領養兒童事務都由社會福利署處理,會要求領養者其中一方年滿25歲,另一方年滿21歲,婚姻至少滿3年等。由家庭評估、配對孩子、領養過渡期到真正領養孩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領養是一個重大的抉擇,領養前一定想了解自己的責任和準備好願意接納孩子為家人的心。

到真正領養孩子之後,又會遇到哪些事?

 

1. 允許自己有矛盾情緒

一位外國媽媽分享了自己領養孩子後的經歷,她說很多人知道她領養孩子後都會認為會是一個溫馨又甜蜜的故事,但事實不完全如此。她不是指領養孩子後不開心,而是她和孩子都有經歷困難,例如孩子需要時間適應,沒有安全感、害怕被拋棄的感受。神經科醫生Caroline Leaf指,人在面對重大抉擇後出現負面情緒是正常的表現,所以領養對父母和孩子都是一件改變人生的大事,請允許自己的感受。

2. 需要時間適應新生活

一個研究指出,媽媽生育後需要5個月去適應寶寶、新身份和新生活。所以領養孩子也一樣,剛為人父母一定需要時間適應,但慢慢也會找到自己的生活節奏。

3. 打造生活儀式感

那位外國媽媽的朋友曾經情緒出現問題去請求心理治療師的協助,治療師建議為自己生活建立習慣是一個面對情緒的好方法,如什麼時候吃晚飯、什麼時候休息、什麼時候出外遊玩,在時間表上訂下一些讓自己期待的事,如約會日、pizza日等,幫助你和孩子互相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