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呈斑片狀脫落 有機會是產後脫髮

女性生產時損耗大量精血,亡血失津,形成產後身體多虛多瘀的特點,部分女性更會出現脫髮量多現象。由於懷孕時雌激素水平較高,產後雌激素下降,因而出現產後脫髮的生理現象,休息一段時間也可自行恢復。以下要談的是異常的脫髮現象。如果產後突然出現頭髮呈斑片狀脫落;又或是產後經休息一段時間後仍脫髮嚴重,波及整個頭皮,頭髮變得稀疏,是為產後脫髮。

撰文/張亦廷(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

導致脫髮的原因

很多新手媽媽的精神壓力過大,本身素體虛弱,產後又要頻頻喂哺母乳,對嬰兒起居動靜過分關注,欠缺適當的休息。亦有部分職業女性於產褥期間仍要兼顧工作,沒有得到充足的休息。由於產後思慮過多,欠缺休息,耗損心脾氣血,致氣血生化乏源,肝腎虧虛。肝血不足不能榮養頭髮,腎精失養,髮失生長之源,以致頭髮脫落。此外,部分女性急於追求盡快回復產前美態,急於節食,產後氣血贏弱,身體需要大量的營養,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髮為血之餘,頭髮的營養源於血,而又精血同源,頭髮的生長、脫落、潤澤和枯槁均與腎精的盛衰有著密切的關係。

穴位保健介紹

女性產褥期是一個重要生理康復階段,產後的日常護理尤為重要,中醫防治可選穴位保健:對頭髮呈斑片狀脫落者可以直接在禿髮區以皮膚針叩刺、溫薑外擦以促進氣血循行,日常保健亦可適當地增加對頭皮層的刺激,自行以手指有節奏、有規律地敲彈刺激頭皮,或按壓百會、頭維、四神聰、太陽等穴,或以木梳梳理頭髮,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改善頭皮供血,有利於頭髮的新陳代謝。同時亦可取穴腎俞、氣海、關元以益腎填精,三陰交、足三裡等穴以健運脾胃,扶正培元。

中醫預防脫髮方法

中醫在預防及調攝脫髮上,注重調護肝腎、脾胃,以疏肝解鬱,調補氣血。產後氣血虧損,心血不足,血不足以養心,故心神易不安,肝血不足以柔肝,故易心驚、動怒,情緒易急躁,故保持心情舒暢,身心和諧有助養肝安神,故產婦應盡量避免拘泥於生活瑣事,注意調暢情志;在日常生活中勞逸結合,中醫認為肝主筋、脾主肌肉四肢,適量的運動有助健運脾陽,疏肝理氣,有利於疏肝解鬱,舒解壓力。平日調護,飲食應少食辛辣以免助熱生火,過食肉食則易生痰濁,蘊成脾胃濕熱,盡量肉食蔬果均衡配搭,有助消化。氣血不足者可以增添桑寄生、大棗、龍眼、黑芝麻等益氣養血。同時應注意休息,切勿忽視在產後恢復期的生活起居細節。各人體質各有不同,詳細宜向相熟的家庭醫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