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容易過敏? 小孩與毛孩不必二選一

有沒有家長曾經因為擔心影響小朋友的健康,出現敏感症狀,而不敢養寵物;又或者因為已經在養寵物,而不敢計劃生小朋友?但是最近就有研究發現,養寵物反而可以幫助孩子減少過敏機率!

撰文/編輯部

小狗、小貓才有效

福島縣立醫學大學兒科對65,000名嬰兒和大人研究,從他們的就醫紀錄、過敏檢測、問卷調查發現,早在媽媽肚子裏的胚胎時期至出生之後幾個月,就已經與小狗、小貓一起住的寶寶,三歲之前出現食物過敏的機率降低了14%。

那麼養所有寵物都有效?研究發現,只有小狗、小貓先有效。其中,最有助降低食物過敏的是小狗,可以降低90%的食物過敏,包括蛋、牛奶、堅果類食物;小貓就可以降低蛋、小麥、黃豆等食物的過敏反應。但是如果家中養的寵物是烏龜、倉鼠或鳥類,就無助降低食物過敏。反而,養倉鼠就會增加孩子對堅果類的食物過敏。

接觸微生物 建立完善免疫系統

還有研究發現可以降低孩子出現濕疹、呼吸道過敏、氣喘等機率。原因可能是小朋友與寵物接觸、互動的時候,提升了心理健康,改變生活習慣等。接觸來自動物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有助建立健康的免疫系統,增加特定腸道菌叢數量,有助腸道菌多樣化,降低出現過敏疾病的機會。

這個研究對於一直想讓孩子和寵物在家庭中和諧相處的家長來說也是個安心又興奮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