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文捷:感受母胎連結 諒解為母心情

在傳媒界任職多年的駱文捷,向來熱愛挑戰,享受事業上每一站帶來的學習與成長契機。這位孜孜不倦的前女主播,即將邁向人生下一站─ 育兒,擔任她從未體驗過的媽媽角色。連月孕期,初次感受到母胎之間的生命連結,令她更期待與寶寶以各種色彩填滿人生新篇章,用小孩視角重新學習與成長!  

採訪、撰文/ Moli Ng    籌劃/Winnie Lee    攝影/Stephen Wong

場地提供/Daily 13         髮型&化妝/ Cobia Cho

疫情期懷孕調適身心

疫情帶來的緊張氣氛籠罩全城,令好動外向的April不敢頻繁外出,活動處處受限;即使出外也要進行連串消毒程序,造成一定壓力。然而,孕期反而讓April發掘到生活上更多可能性:「疫情令社交活動減少,且沒法經常到外面伸展,的確對懷孕的生活與心情有所影響,唯有嘗試用各種方法來調節自己,如閱讀的時間增加了,也多看了不同類型的書籍;平時甚少做飯的我,也開始親自下廚。雖然跟朋友相聚的時間變少,但跟父母、老爺奶奶共處的時間相對增加,感受到家人的關懷。」

在疫症肆虐的情況下,她認為最重要的固然是確保寶寶平安出生,漸漸學懂愛惜母體:「有次胃痛得死去活來,但很多藥都不是孕婦可服用的,無助得哭起來。當時深深體會到,必須小心照顧身體、調整飲食及作息習慣,才可令寶寶健康;也令我意識到,自己所做所想的,都不能再只顧自己,而是圍繞著這條小生命。」

感受母胎連結心情

說到孕期最深刻的,April認為是母胎之間那份無可取代的連結,讓她終於明白為母的感受。「從前不明白母親為何那麼囉嗦長氣,直到懷孕後才親身經歷到生兒育女是個奇妙而漫長的過程,感受到孩子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生育帶來的身心變化就只有媽媽才感受得到,正因為有這種連結,才會成為『媽媽』這個格外著緊張孩子的角色。這種牽絆是誰也沒法拿去的!」寶寶雖未出生,但剛過去的母親節已讓她感觸良多:「從前不明白媽媽的想法與做法,現在才發現自己也不懂做媽媽,只能邊做邊學,所以世界上不可能有一百分的媽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