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媒界任職多年的駱文捷,向來熱愛挑戰,享受事業上每一站帶來的學習與成長契機。這位孜孜不倦的前女主播,即將邁向人生下一站――育兒,擔任她從未體驗過的媽媽角色。連月孕期,初次感受到母胎之間的生命連結,令她更期待與寶寶以各種色彩填滿人生新篇章,用小孩視角重新學習與成長!  

採訪、撰文/ Moli Ng    籌劃/Winnie Lee    攝影/Stephen Wong
場地提供/Daily 13         髮型&化妝/ Cobia Cho

釐清育兒期望

很多父母都會在孩子出生前,研討未來的育兒方向,April亦曾到書店搜羅育兒書,面對花多眼亂的「育兒天書」,心中不期然冒起連串反思:「走到書店才發現坊間有這麼多育兒法!蒙特梭利、正向心理教育法、如何考進哈佛……那時候我開始思考:『究竟我想孩子成為甚麼樣的人?』『我對她有何期望?』」她坦言育兒方向對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個問號,因現階段根本未知寶寶的性格適合哪種教法:「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盡相同,究竟她適合放養式,還是傳統式教育呢?這方面需要慢慢摸索,待一兩歲後再按她的特質來考量。」她又笑說從前預視自己是「虎媽」,懷孕後卻有另一番看法:「現在覺得自己未必太『虎』!始終小朋友有特定的專注時間,日程太密麻麻反而令他們失去學習興趣呢!這段時期最首要的是培養良好品格及禮貌,『品學兼優』也以『品』為先啊!」

培養孩子對世界抱熱誠

對於孩子未來的路向,April相信「行行出狀元」,會抱持開放態度予孩子發掘屬於自己的將來:「現代社會定義成功已有另一條公式,跟過往不再一樣。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如果她想要當廚師、做木工,何不讓她發展呢?只要擁有一門精通的手藝,可以養活自己、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便可。」在資訊萬變的新世代,她認為最重要的,反而是培養孩子主動學習及嘗試的心態:「現時有如此多資訊、學科,自學能力反而更重要,因此更希望孩子能主動學習,積極提問及尋找答案。在探索過程中,她可能會找到自己的興趣呢!」作為前女主播且現任市場推廣,她也希望孩子未來能像自己一樣,對萬物充滿好奇心,對世界保持熱度,孜孜不倦地學習,不斷探索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