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親子之間的信任 對孩子只可以Say 「Yes」的一天

「不要」、「不准」成為了父母的口頭禪。面對孩子種種要求,家長都會say no。Netflix上有一套電影《有求必應日》裏面的父母也是經常說「No」的家長,孩子卻因此而感到壓力。父母便提出了「Yes Day」,一天內對孩子的全部要求有求必應「Say Yes」。
撰文/編輯部

有求必應日 讓孩子做主

「Yes Day」代表父母在一天內都必須答應孩子的所有要求,讓孩子為一家人的一天做主。早餐食雪糕?「可以。」;陪玩過山車?「可以。」;晚上睡帳篷?「可以。」爸媽面對再無厘頭的要求都只可以Say 「Yes」。

建立親子之間的信任

父母平時常常拒絕孩子的要求,除了怕他們會遭到不好的結果,其實也體現了父母對孩子的不信任。例如,孩子問爸媽「可不可以看電視」,爸媽都會以孩子「會一直看個不停」為由拒絕。為甚麼爸媽不可以相信孩子能夠有足夠自制能力,時間到了便會停止。即使答應了也會在旁邊不斷提醒孩子:要關電視,開始做功課了,父母不相信孩子能夠控制自己,也沒有給時間孩子去展示自制力。「Yes Day」也正好讓父母有機會「授權」孩子去做決定,讓孩子證明自己的自律。所以爸媽既然交出主導權,我們也應該要給孩子全然信任。

 

訂立「Yes Day」

雖說這是電影裏的橋段,現實生活中也可以做到。但當然為防止孩子提出一些「不可能任務」,父母可以先與孩子約法三章,說好那些事情不可以做。例如,不可以做有安全危險和違法的事情、想去的目的地不可以是超出特定距離、花費有一定預算等。「Yes Day」對父母和孩子來說都是一個挑戰,但如果已答應了孩子,爸媽們便放下壓力,與孩子輕鬆享受一天的狂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