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懷孕的媽咪除了要進行適當的產前檢查,在日常生活、飲食作息及心理準備上也要多花功夫,才可安心地邁向順產啊!在懷孕時期,媽媽可以參考以下的小撇步,逐少為每個生活細節作出調整,即使是高齡孕媽,一樣能打造出安心舒適的孕期啊!

撰文/編輯部

1 積極攝取鐵質

懷孕期間,身體需要更多鐵質去製造大量紅血球,以輸送氧氣予發育中的胎兒及身體各部分,故鐵質是懷孕期間的重要營養。孕媽咪應按喜好選擇含豐富鐵質的食物, 如加入鐵質的穀類早餐食品、肉類、深綠色蔬菜等。此外,鈣質亦是高齡孕媽容易缺乏的營養,令抽筋現象頻頻發生,故孕媽咪應多吃奶製品等作補鈣。假如在懷孕時需繼續上班,未能每餐進食含高鐵質及鈣質食物,可按醫生或營養師指引進食鐵質及鈣質補充劑,預防孕期貧血、抽筋等問題。

2安排家務小幫手

高齡懷孕的女性應多加休息,以免身體過分操勞,家務、搬重物等勞動工作應交給丈夫、家人、工人姐姐,以免發生意外,弄傷腰骨或撞傷腹部。孕媽咪最好預先策劃產前產後的家務分配與安排,如預早會見家務助理,或添置掃地機械人等智能家電,因寶寶出生後便會忙不過來,屆時才計劃便會手忙腳亂!

3自製健康飲食

不少孕媽咪都需要上班工作,外出飲食自然在所難免,但畢竟餐廳的食品有較多味精及調味料,有損母子健康,若然媽媽能在閒時自製美食便最為理想!現時有很多方便孕媽咪的廚具,如豆漿機、冷壓果汁機、迷你焗爐等等,能省時快捷地製作各種飲料及美食。孕媽咪即使未能每餐下廚,也可自製一些健康小吃,在上班或假日時當作茶點,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

4加入媽媽會

作為新手媽媽,若然有同路人互相理解及幫助,遇到孕期及育兒上的困難時便不至孤獨無援了!媽媽可選擇加入一至兩個合適自己的媽媽會,互相交流懷孕資訊及心得,亦可認識一些高齡媽媽,彼此相互支持。不過,有時過多情報也可能令媽媽感到不安或困擾,因此收集資訊應重質不重量啊!

5 接受產前輔導

很多媽媽害怕「接受輔導」會被人標籤,但其實媽媽面對懷孕產子的轉變時,心理會有一定程度的負擔;加上高齡懷孕亦可能帶來某些心理壓力,所以媽媽應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適時尋求協助。媽媽的心理健康,對於自身、寶寶及家人來說也很重要啊!

6 持續做舒緩骨盆的姿勢或孕婦瑜伽

隨著年齡增長,大部分人身體柔軟度會降低,骨盆韌帶與結合組織的柔軟度也會變差,因此高齡孕媽咪應多做舒緩骨盆韌帶的運動或孕婦瑜伽,以提高身體柔軟度,幫助順利生產。當然,運動應以輕柔為主,千萬不能勉強自己啊!若然媽媽擔心自己恆心不足,可參加坊間的孕婦瑜伽班,既可做專業指導下進行運動,又可認識媽媽朋友,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