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育兒法 動漫都可以用來管教孩子?

相信年輕父母們都會有聽說《鬼滅之刃》超人氣動漫。它在近年風摩一時,早前更有在香港上映它的電影《無限列車》。除了出品了一系列周邊商品,還衍生不同有趣的社會現象,當中包括「鬼滅之刃育兒法」。究竟用這個方法來教育小朋友是否真的有效?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Twitter(@kimetsu_off)

長子學懂忍耐  照顧弟妹

所謂「鬼滅之刃育兒法」,就是根據動畫中的人物炭治郎的性格特質而提出。炭治郎在家中是長子,有一個妹妹禰豆子。他是個典型「妹控」,非常疼愛和照顧妹妹,為保護她不惜一切。有些日本家長便以此來教育小朋友,要像炭治郎一樣保護弟弟妹妹。另外,炭治郎有一句台詞「因為我是長子,所以我要忍耐。」,日本家長想孩子學會堅忍。但家長要注意,教育孩子要學會更加忍耐可能會令他們抑壓情緒,不與他人傾訴,便會出現情緒問題。我們可以以這個教育方式借鑑,教導孩子面對逆境要堅強,勇於嘗試和不輕易放棄,但也要在適當時候向他人尋求協助。

讓孩子學習「全集中」!

日本倍樂生公司曾對日本的小三至小六學生進行訪問,調查他們「最崇拜的對象」。結果顯示前十名最多小朋友回答的答案中,除了媽媽、爸爸和老師是現實生活裏的人外,其他七名都是《鬼滅之刃》裏的角色。那些學生被問到崇拜《鬼滅之刃》角色的原因時,他們回答因為覺得炭治郎是一個好哥哥,而且面對惡勢力都不輕易放棄,讓他們充滿勇氣,同時又有同理心。

此外,炭治郎有一句口頭禪「全集中!」,不少日本小學生都模仿他說「我要做功課,全集中!」,省了父母督促孩子做功課的力氣。而且,因為崇拜《鬼滅之刃》裏的角色,吸引了不少日本學生學習劍道,主動要求學習,可能孩子可以藉此發掘新才能。除了劍道,也有日本小學生為了學會角色名字和招式的唸法,主動努力學漢字。看來這也可以是吸引在港孩子學日語的途徑之一。

因材施教  先了解孩子個性

當然這些方法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家長要先了解孩子個性是否適合各種教育方式,避得弄巧反拙。例如就教育長子要照顧弟妹這一點,根據NHK新聞報道,新潟青陵大學的教授指出,如果本身對於增添弟妹這件事有意見的長子,再施加這種教育方式可能會增加孩子的壓力,令他們覺得自己將會失去父母的竉愛而對其成長造成負面影響,或對同胞關係有衝突。

但若長子本身歡迎新弟妹的來臨,適當教導他們照顧弟妹,不僅可以令他們和弟妹和諧共處,長大後更可以互相照應。倫敦心理學家John Bowlby發表的依附理論中,提到孩子一出生就會對照顧者產生依賴,包括父母和兄弟姊妹,而且從照顧者當中獲得安全感,更可幫助孩子更健康成長和有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