麪包當早餐危機四伏 選購麪包需留意健康陷阱

都市人吃早餐最講求夠「快」!大人和小朋友趕上斑、趕上學,很多時都會用一個麪包解決早餐。但是要快,也要「停一停,諗一諗」,不是所有麪包都是健康的選擇。

中國一位美食部落客「Lily美食談」就分享,選擇麪包的時候要小心留意,有些麪包「中看不中用」,尤其是以下這4款,有些麪包師傅更表示自己從來不會吃。

  1. 人造牛油麪包

真正的牛油因為從動物身上提煉,所以以此製作的麪包會比較貴。平價麪包用的多數是植物性牛油,價格較便宜,在常溫之下不會融化。但是它不但沒有營養價值,更含有大量反式脂肪,多吃容易致肥。

  1. 平價肉鬆麪包

真正的肉鬆在選擇肉類食材和炒製的過程都比較耗時,成本不低,自然價格較高。所以平價肉鬆麵包使用的肉鬆都不是最好的肉鬆,而且並不是全用「肉」做的,有的使用「肉鬆粉」來製作。雖然口感和味道都非常相近,但營養價值卻差天共地,因肉鬆粉含有更多化學添加劑。

  1. 假全麥麪包

真正的全麥麵包含有豐富的纖維,口感上會比較粗糙,不如平常吃的麪包鬆軟,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不好吃。純正的全麥麵包成本比普通麵包高很多,店舖為了節約成本和提高顧客接受度,會在小麥中加入焦糖,令製作出的麵包呈淺啡色,外形就如真的全麥麵包;也有另一種是在普通麵粉中加入少量全麥粉,同時添加糖分、油脂,吃起來比較鬆軟香甜,顧客比較容易接受。

  1. 平價水果麪包

水果可保存的時間不長,所以使用優質的水果和忌廉做的麪包成本會比較高。平價的水果麪包可能會使用營養價值低的植物性忌廉,水果也不是最新鮮,有可能是剩餘的水果中切出來的,也有可能是使用罐頭水果,罐頭裡含有很多防腐劑、添加劑,所以多吃對健康也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