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真係小問題?

    踏入冬季,不少家長帶著子女前來求醫,因為孩子終日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影響學習和生活。家長以為孩子抵抗力弱,傷風感冒才如此頻繁發作。其實,這些徵狀可以由感染引起,亦很有可能是鼻敏感的警號。相信大家對此病症都不會陌生,究竟鼻敏感是習以為常的小問題?還是難以斷尾的「大麻煩」呢?

    整理/編輯部

    撰文/葉遠芳醫生 (仁安醫院兒童呼吸科顧問醫生)

    鼻敏感知多少
    鼻敏感的正式學名為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都市病,不少人長年飽受鼻敏感之苦。患者的鼻黏膜容易對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因而造成流鼻水、鼻塞、鼻子痕癢、打噴嚏、鼻水倒流及嗅覺失靈等問題,並會經常反覆發作。嚴重時,鼻敏感甚至會影響眼睛,出現眼睛發癢、眼紅、流眼水及黑眼圈等情況。鼻敏感可主要分為兩類:季節性和終年性。季節性的鼻敏感由花粉、氣候變化引起,終年性則由塵蟎、毛髮、黴菌等引起。由於患者一般具有敏感性體質,故部分人會同時出現濕疹、眼睛過敏、哮喘等問題。

    鼻塞塞,究竟是傷風還是鼻敏感?

    由於鼻敏感與傷風的病徵甚為相似,普通人容易將兩者混淆。一般而言,傷風由病毒感染引起,持續時間大概數天至一週。除鼻塞、流鼻涕外,還可能出現頭痛、喉嚨痛、發熱等傷風徵狀。但鼻敏感是一種過敏反應,患者不會有發熱徵狀。鼻敏感的徵狀通常在早晚特別顯著,如小朋友剛起床或出入溫差較大的環境時,鼻塞、流鼻涕等問題便會發作或變得更為嚴重。當一段時間過後或轉換環境時,徵狀又會舒緩下來。

    鼻敏感唔打理都得?有無併發症?
    鼻敏感並不致命,令人產生只是小毛病的印象,疏忽打理,因而造成深遠的影響。鼻敏感患者的鼻甲和腺樣體一般都比較肥大,容易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時呼吸不暢順,影響睡眠質素。嚴重者更可能會導致睡眠窒息症,無法熟睡,影響集中力、行為和情緒發展、血壓及心肺功能。如孩子睡覺時經常有鼻鼾、輾轉反側、俯睡、冒汗、磨牙、日間嗜睡及專注力弱等情況,家長便應特別留意。如果小朋友因長期鼻塞而用口呼吸,會令下顎發育不良,生長得特別細小,導致牙齒咬合不正,因而導致咀嚼和牙齒問題、臉相和外觀問題。除此之外,有些孩子或因鼻敏感久未治理,而經常流鼻血、患上鼻竇炎、中耳積水等併發症。

    鼻敏感可以斷尾嗎?
    鼻敏感是慢性病,治療以預防病發及緩和病情為主,及早治療可大大改善鼻敏感徵狀。兒童一旦患上鼻敏感,預防措施必須持之以恆。大部分鼻敏感患者對塵蟎有過敏反應,保持家居清潔、定時清洗床具、保持空氣流通,能有助減低孩子接觸致敏原的機會。家長切勿以為鼻敏感沒有發作便自行停藥,應依從醫生指示定時用鹽水洗鼻、服用抗敏感藥物、使用滴鼻藥水或類固醇噴鼻劑來控制病情,如沒改善便需轉介專科作進一步檢查。家長亦可記錄小朋友徵狀的變化,有助醫生了解及監察病情。有需要時,家長可以安排小朋友作致敏原測試,進一步了解引發鼻敏感的成因,減低復發機會。

    運動有益身心,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多接觸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對小朋友的成長甚有幫助。小朋友可適量地進行一些帶氧運動,如慢跑、球類運動、踩單車、游泳、快走等,有助鍛鍊身體、強化肺部及氣管,減低氣管發炎及氣喘的機會之餘,亦能舒緩鼻敏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