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開始訓練最佳 輕輕鬆鬆向尿片說Bye Bye

每天都重複地為寶寶換片、餵食、哄睡,疲累且困身,不少父母都想盡快讓寶寶「戒片」,以減輕繁重的育兒工作。見有些小孩早於9、10個月已開始如廁訓練,但寶寶近歲半仍未「戒片」是否太遲?其實,從穿尿片到懂得使用座廁大小便,必須經歷一段過程,絕對不能急就章,否則累了自己,亦難為了孩子。

撰文/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操之過急弄巧成拙

不少父母都急於替寶寶「戒片」,有些父母甚至早於1歲前已將寶寶放在座廁上,嘗試讓其自行如廁。但「操之過急」是訓練的大忌,不但無助於提早戒片,反而令寶寶無所適從,對「如廁」更加抗拒。父母應先觀察寶寶的生理狀況(如肌肉控制能力)、語言能力(是否懂得表達便意)等各方面的發展,待寶寶已具備足夠條件,才正式開始如廁訓練,如此一來,寶寶的接受程度及成功率自然會大大提升。

生理條件:能夠「憋住」便意

一般而言,1歲半至3歲是幼兒肛門括約肌的發展時期,這時期的寶寶已能「憋住」便意,不讓大小便輕易排泄出來。事實上,1歲半至2歲的寶寶已能夠輕易蹲下,自由地來回走動跑跳,四肢協調度大有進步,表示肌肉發展已達一定程度,生理上已具備「可以自己上廁所」的條件。

語言發展:理解簡單指令

此外,語言發展程度亦是另一考慮要素。寶寶多於1歲半進入「語言期」,大致能理解簡單的詞語,亦能以名詞加動詞組成短句表達,而對於「尿尿」及「便便」(或wee wee和poo poo)的意思亦會明白。當有便意時,多會以表情、動作等示意,而一些語言發展較快的寶寶,甚至能正確說出想「尿尿」還是「便便」呢!當孩子能夠靈活地蹲下,聽得懂父母簡單指令或自我表達便意,同時能夠連續2小時保持尿片乾爽、大便有規律等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讓孩子進行如廁訓練。

預備篇:先做好準備工夫!

想令如廁訓練更順利,除了在座廁、衣服等「硬件」上作出配合,亦要讓寶寶有充足的心理準備,以增加寶寶的接受程度。

l   刺激模仿意欲

開始如廁訓練前,與寶寶一起看看關於上廁所的圖片或故事,讓孩子先有一個概念。由於這時期的孩子愛模仿身邊人的行為,父母可讓孩子跟著哥哥姐姐(如有的話)一起上廁所,給予模仿的機會。

l   舒適小座廁

為孩子準備一個盆底寬闊及高度適中的幼兒座廁,質料要舒適,邊緣平滑,坐起來平穩。椅形的小座廁是較適合的選擇,材料方面則可選擇輕巧的塑膠。

l   營造溫暖環境

冷冰冰的廁所會令寶寶抗拒如廁,可於牆上貼些可愛的圖案,或播放一些柔和的音樂,增加如廁的樂趣。

l   寬鬆的衣服

媽媽初時可幫寶寶穿脫褲子,之後就讓他學習自行穿脫。媽媽應替寶寶穿著寬鬆、吸水力強的棉質衣服,既易於穿脫,當尿在褲子上時,亦不會帶來太大的不適感。

l   可愛小內褲

踏入如廁訓練期,代表開始要脫掉尿片而穿上內褲。不妨為寶寶準備一些印有可愛圖案的小內褲,增加寶寶對自行如廁的興趣。

實踐篇:如廁訓練4 Point!

l   每天定時坐座廁

根據寶寶的排泄習慣安排訓練時間,並且每日定時讓寶寶坐上座廁。開始時,寶寶或會表現抗拒或不耐煩,因此坐座廁的時間不宜超過5分鐘。雖然寶寶未必能在這短短5分鐘內排便,但日子有功,隨著訓練時日增加,慢慢就會養成規律的如廁習慣。

l   男女孩子有分別

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如廁方式不同,由爸爸教兒子、媽媽教女兒,實行起來會較容易,寶寶亦較易掌握。教導時,爸媽要示範脫掉褲子,然後坐在座廁上,再跟寶寶說「現在可以尿尿(便便)」,示範數次後,就可放手讓他自己嘗試。男孩子的話,如已能連續數月成功坐在座廁上尿尿,之後就可示範站著小便。而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都要提醒如廁後要洗手,保持個人衛生。

l   適時稱讚與鼓勵

若寶寶能成功坐座廁排便,爸媽要加以稱讚,讓寶寶明白自己的行為獲得肯定,增加自行如廁的興趣。即使開始時屢屢失敗,父母也要耐心指導並加以鼓勵,予孩子信心繼續嘗試。不過,即使寶寶已成功戒片,偶然亦會有「意外」發生,父母切記不要責罵或大驚小怪,不然會窒礙寶寶的進步,甚至傷害其自尊心。

l   切勿強迫或責罵

如廁訓練是幫助孩子了解及學懂如何在適當時候及地點排便,但每個孩子的生理及語言發展皆不相同,切勿強迫孩子在短時間內學會,又或將孩子與其他人作比較,否則只會增加寶寶的厭惡感,產生自卑或反抗心理。其實,只要在寶寶3歲前學會自行如廁,也不算太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