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過程令媽媽感到甜蜜又煩惱,一方面滿心歡喜地迎接新生命來臨;另一方面又要開始計劃產後修身、寶寶教育等大小事情。除了聽從專業醫生的意見,實用的懷孕、育兒工具書,也能提供豐富、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和建議,讓媽媽不用擔憂,盡情享受寶寶帶來的無限喜悅!

撰文/編輯部

1/《做夠好的媽媽就好》

作者: 柯琳.達耕(譯者︰林美玲)
出版社:財團法人聖保祿孝女會附設上智文化事業
價錢︰HK$100

「我不是天生就會當媽媽、我不願看到孩子受苦、我忍不住跟別人比較……」這些折磨人的愧疚感,還有育兒路上的辛酸與煩惱,想必每個媽媽也有共鳴。作者育有六個孩子,在教養路上跌跌撞撞,凡事追求完美和掌控的心態讓她吃盡苦頭,奮戰多年後才終於領悟這簡單又深奧的道理:「當媽媽真的不必戰戰兢兢,就怕一個不小心哪裡做錯了或做得不夠好,更不必費盡心思執著於打造十全十美的家庭。」書中以誠摯幽默的筆調,娓娓道出成長過程中的傷痛及尋求療癒的心路歷程,分享溫馨有趣的親子時光和自我反省的煎熬。希望幫助讀者接納不完美卻美好的自己,放下錯誤的期待與「做得不夠好」的愧疚感,相信自己已經是個夠好的媽媽!

2/《P牌婆婆vs新手媽媽》

作者:羅乃萱、何凝
出版社:明窗出版社
價格:HK$100

每個新手媽媽都會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照顧小孩,想不到早有照顧小孩經驗的婆婆,也需重新學習怎樣湊孫。「P牌婆婆」羅乃萱,「新手媽媽」何凝,母女二人以文字進行對話,分享未能道出的心底話,細訴湊B的大小事,也追憶當年的親子時光。一個「P牌婆婆」,一個「新手媽媽」,在教養小孩上,究竟會遇上甚麼事情呢?來看看兩代媽媽如何適當新身分,怎樣模索照顧幼兒的方式,並從中獲得的育兒心得體驗和要訣。

3/《姐姐訓練班─ 一家有湯飲》

出版社:世界出版社
價格:HK$78

廣東湯水為不少人帶來心靈滋潤,可惜自從姐姐掌廚後,因文化差異,很少能掌握煲湯訣竅。本書除以中、英、印文介紹多款老火湯、滾湯、湯羹食譜外,還介紹各種湯水的烹調技巧、材料的選購和處理,以及各種煲湯小貼士,實用又易學,包保姐姐可以學會煲靚湯,讓一家人都可以有湯水的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