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句吵架時的NG說話 夫妻吵架床頭打交床尾和

很多時都說夫妻吵架不完全是壞事,吵對了架反而可以令感情升溫,鞏固關係。我們必須明白,吵架的目的不是要吵贏對方,說服對方「自己是對的」,因此有些氣話我們不能隨便說出口,而我們更要與對方好好溝通。

3個不能出口的回應

  1. 「你變了」

我們常常都會覺得另一半以前比較寵愛和關心自己,現在的關愛卻好像逐漸減少,於是吵架時便會搬出「你變了」來控訴對方,讓雙方落入翻舊帳和互相指責的陷阱。而且這句說話會令人覺得在單方面指控,但很多時吵架都不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雙方都有責任,所以便會令對方更不開心。人會不斷成長和增加閱歷,亦因應這些經歷我們有所改變,所以不要只單方面指責對方,反而要思考雙方的問題。

  1. 大吵大鬧

雙方吵架得愈來愈厲害,便會愈講愈大聲,變成咒罵對方,甚至出手傷害另一半。這是非常不好的發洩方式,只會讓雙方變成仇人、互相恐懼與厭惡,無助於改善關係。所以控制不住情緒時,寧願雙方都先各自冷靜,分開一會才繼續討論。

  1. 窮追不捨

如果一方想要時間沉澱一下,另一方卻迫着對方繼續溝通,只會令對方受不了,或是被迫妥協,做出根本無法完成的承諾,進而埋下下一次吵架的導火線。溝通一定要在雙方都準備好的時候進行,否則就只是單方面發洩情緒。

改善溝通小技巧

  1. 了解自己內心的需求

當兩人都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我們便要問一問自己:其實自己在氣對方甚麼?為什麼自己會因為這些事情而生氣?了解一下自己內心需求可有效代替怪責對方。我們可以告訴對方自己的需要,例如解釋是因為對方沒有回應而令自己受傷。這樣有助對方明白和改善衝突點。

  1. 允許時間沉澱

雖然常常說「兩夫妻無隔夜仇」,但其實不一定適用於每對情侶。有些人可能真的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沉澱情緒和思考。但當然沉澱不是逃避,而是爭取時間去處理自己的想法,保持想要解決問題的心態。

  1. 卸下裝甲

就如上文所說,夫妻吵架不是要吵贏對方。直接說出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脆弱,例如「我很難過」、「我覺得受傷」等,都可以讓另一半了解自己的感受。因為不表達時,對方可能真的不明白你的想法。

  1. 找相同的目標

相信夫妻有時都試過,吵架可能不是因為關係出現問題,而是想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但不認同對方的意見,而發生爭執。這時我們便要找到兩人的共同目標。舉個例子,媽媽想孩子學樂器,但爸爸卻認為孩子應該要多花時間在學習上;這情況下,其實兩人關心的都是孩子的學習和前程,那麼兩人的意見有沒有方法可以互相配合?又是否應詢問孩子的意見?辦法總比困難多,好好溝通便可以一起找到最合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