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至6歲時間指南 自小培養守時好習慣

    「再不吃完早餐,上學就要遲到了,我們應該早點準備好啊!」當爸爸媽媽心急地趕著出門時,孩子還是慢悠悠的,讓父母不禁生氣。4-6歲的孩子的時間觀念開始萌芽,需要家長耐心引導他學習如何善用及規劃時間,幫助建立規律的生活。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 楊潔瑜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成長版(4-6歲)《父母手冊》

    不同階段的時間觀念

    4歲 

    5歲 

    6歲 

    時間長度
    概念

    約20分鐘

    約30分鐘

    對過去的概念清楚

    時間觀念的
    認知

    • 知道甚麼是白天、黑夜、早上、晚上
    • 有四季的概念
    • 懂得看整點鐘
    • 開始對自己的日常活動有簡單的時間概念,比如洗澡後就要睡覺
    • 懂得看半點鐘
    • 明白基本的時間概念,例如上午和下午、今天和明天、平日和假日等

    其他
    行為表現

    • 知道每年過生日、重要的日子,例如:會告訴父母想怎樣慶祝生日
    • 對日曆和鐘錶特別感興趣
    • 特別愛聽過去的事,對父母和自己小時候的事很感興趣,也喜歡聽祖先的故事

    形容時間的
    詞彙

    • 運用「天」、「時間」
    • 能從星期一數到星期天
    • 知道確實的時間,例如:6點半要吃晚餐、9點要睡覺

    如何教導孩子學習看時鐘?

    孩子剛開始看時鐘可能有這些疑問:分針是甚麼?時針是甚麼?這支又長又幼的針為甚麼動得特別快?指針運作對他來說還是很模糊,對於現階段的孩子,可以先從認識整點開始,如「長針指著l2的時候,短針指著3,所以現在是3點鐘」,讓孩子認識分辨長針指著l2就是整點;反覆練習後,再來學習半點,如「長針指著6的時候,短針指在3和4之間,現在是3點半呢!」讓孩子認識分辨長針指著6就是半點。待孩子熟習以上的方法後,慢慢才將時分秒的概念灌輸給他吧!

    培養時間觀念無難度!

    1. 規律的生活作息 建立時序概念

    孩子應該從小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如果每日的作息都大致相同,例如是每天起床、吃午飯、午睡、洗澡……規律的生活模式對孩子建立時間觀念有相當的益處。相反,孩子的日程沒有規律的話,孩子難以用生活例子來明白時間的先後次序,容易對他在認識時間、遵守時間方面產生困擾。

    2. 用具體事件標示時間

    時間是一個抽象的觀念,因此家長可用具體的事例,最好是孩子生活上容易接觸到的事件,用來表達某個特定的時間,比如和孩子說「4點鐘我們就去公園玩」,他可能無法清楚地理解究竟是「何時」。這時家長可以換一個說法,例如「睡過午覺後我們就去公園玩」、「看完繪本就睡覺了」,儘管傳達的不是實體的時間,但孩子能夠聽得明白,而且對時間的感覺和認知會變得具體。

    3. 有意識使用時間詞彙

    孩子學習使用時間詞彙有助增進時間觀念,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在孩子面前使用一些常用的時間詞彙,例如:「今年」、「明年」、「幾歲」、「明天」、「星期幾」……雖然孩子一開始未必明白詞語的意思,不過從反覆聆聽和解釋中,可以漸漸理解「昨天」是「今天」「之前」發生的,「明天」是「今天」「之後」發生的時序關係。

    守時小貼士

    看時間做約定

    和孩子做時間約定,如在公園玩到6點就要回家,並在離開前15分鐘通知他,利用這些日常的事件幫孩子建立時間的觀念,也能培養孩子守時的良好習慣。為了引導孩子養成守時的好習慣,家長應以身作則,與孩子一起遵守時間約定,如果其中一方未能遵守,還請向對方道歉,再找機會信守承諾吧!

    制訂合理的作息時間表

    時間表可以幫助孩子對日常生活作息更為自律,以及加強孩子的時間觀念。如果效果未如理想,家長可以每天和孩子檢討當日的時間表,並就他準時完成的事項加以稱讚,了解未能按時完成事項背後的原因,調整成適合孩子的時間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