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居家護理攻略 舒緩懷孕媽媽各種不適

    相信各位媽媽都會非常了解懷孕時期出現不適症狀的痛苦,但是難道每次出現不適症狀都只可以去看醫生?以下就有懷孕不適症狀7大居家護理攻略,輕鬆渡過孕期。

    撰文/編輯部

     

    1. 噁心、孕吐

    這些都是懷孕非常常見的不適症狀,情況不嚴重的通常只需要透過生活和飲食習慣就可以改善。衛生署建議在飲食方面,可以選擇一些比較乾身的食物,如麪包、餅乾,低脂的食物,碳水化合物類和帶酸味的飲品。避免進食肥膩和煎炸食物、咖啡、蒜頭等香料食物。少食多餐,每隔2至3小時進食,餐與餐之間可以飲用流質食物,避免胃脹。如果嘔吐情況嚴重,出現暈眩、神智不清、抽筋便需立即求醫。

    2. 心口灼熱

    懷孕時期,胃部和食道的括約肌受到黃體酮荷爾蒙影響而變得鬆弛,以致胃酸倒流到食道,引起心口灼熱的情況。媽媽們在進食時要細嚼慢咽,減少胃部消化的負擔。少量多餐,不要吃得太飽,也要避色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進食後的1至2小時不要平躺,可以散步幫助消化。

    3. 心悸

    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林分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李鴻沂解釋,懷孕中後期,媽媽體內血流量增加,提高了心臟的負荷,每分鐘的心跳頻率便會多了10至15下,而且心臟收縮力會增強,令孕媽媽們會有心悸、胸悶、氣喘的不適症狀。到了後期,胎兒和子宮向上頂,壓迫橫膈膜和心尖,也會令媽媽們感到呼吸較淺和困難,導致心悸和胸悶。醫生建議,平時不要太累,要多休息,平常睡覺也可以墊高頭部,減輕子宮的壓迫,並且盡量避免攝取咖啡因。

    4. 便秘

    孕媽媽會遇到便秘是因為黃體酮賀爾蒙令腸道的平滑肌鬆弛,並減慢腸道蠕動。而且腸道細胞也會比平時吸收更多水分,導致容易便秘。衛生署建議,媽媽們平時可以多飲水或流質食物,如湯或奶類飲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如全麥麪包、蔬果、豆類等。保持適量的運動,如散步、游水,也可以幫助腸臟蠕動,改善便秘。

    5. 乳房脹痛

    懷孕後荷爾蒙的影響和乳腺組織增加都會令乳房脹痛。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醫生建議,孕期乳房脹痛可以用冰敷緩解,乳房變大後平時可以換成穿孕哺內衣,讓皮膚保持乾爽透氣,避免生濕疹。

    6. 半夜抽筋

    黃建霈醫生指,懷孕後體重增加,腿部壓力也會加重,而肌肉無法承受重量便會抽筋,所以孕媽媽們半夜睡覺翻身,下床上廁所也有可能會抽筋。醫生就建議媽媽們可以在睡前熱敷、按摩肌肉,保持雙腳溫暖。除此之外,早晚喝一杯牛奶或多吃含豐富鈣質的食物,補充鈣質,也可以減少抽筋。

    7. 腰酸背痛

    肚子變大後腰背的負擔增加,如果再加上姿勢不良,就會容易有腰酸背痛的症狀。黃建霈醫生指,懷孕後脊椎的角度和承受重量都大大改變,睡覺時可以選擇機能型枕頭幫助支撐,平常也要留意適量控制體重,保持適量運動,鍛煉肌力,多休息,以減輕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