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降臨的時代 AI會令孩子未來「丟飯碗」

ChatGPT一出世便驚豔了全世界,它最近更在美國律師資格試中考贏9成考生。AI科技愈趨成熟,孩子需要培養什麼能力,才能應對未來未知的挑戰?

撰文/編輯部

什麼是ChatGPT

ChatGPT就是一款人工智能聊天軟件,你問問題,它便會給你答案,上知天文、下曉地理,無論論文、作文、做策劃、解數學題、畫畫,寫工作報告和發言稿,還是寫情信,都無一難到它。而且它還會透過對話,不斷更新它的資料庫,給予愈來愈精準的答案。

當AI人工智慧比人更聰明、懂得更多知識,生於AI時代的孩子,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才能應對未來的挑戰?

「想學」才是學習的根本重心

在學習過程中,我們都很強調中文、英文、數學,孩子對這些科目所掌握的知識量,但到予真實的職場時,其實老闆、上司都不會在意你懂得多少知識,他們重視的是軟實力,例如一個人是不是自主學習、有沒有持續的學習動機和提供生產力。

學會「製造問題」

前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指,現在的教育都注重孩子的解難能力。但在面對知識型的 AI,人類大腦的創造力便是無可取替的才能,社會上將會更需要創意型人才。所以孩子未來要幫自己出題目,因為「製造問題」的人才在未來更重要。

培養多元技能

由於知識型的才能可能在未來會有AI提供協助,孩子具備教科書以外的多元化技能,如編寫程式、管理等。而且職場更講求協作、project-based的概念,整合不同能力的人,大家完成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