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X BFCI「母乳友善社區計劃」呈獻 – 「母乳媽媽不簡單!」

    近年,愈來愈多媽媽認識母乳餵哺的好處,加上不少機構積極推廣,令更多媽媽選擇母乳餵哺。其中,「母乳友善社區計劃」(BFCI) 是由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主辦,香港母乳育嬰協會和自然育兒網絡合辦的一項推廣計劃。此計劃成功開發免費手機應用程式「母乳GPS」,方便媽媽在區內尋找合適的母乳餵哺設施,亦定期舉辦母乳工作坊,推廣母乳餵哺的重要知識。為迎接5月9日母親節這大日子,計劃特別走訪了一直致力推廣母乳餵哺的護士和兩位母乳媽媽,開心分享母乳餵哺的經驗和感受。

    撰文/ 編輯部

    相片/ 部分被訪者提供

    恆心.決心.信心 一個都不能少

    譚靜姑娘(Angel)除了是註冊護士和註冊助產士,也是一位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一直致力支援和推廣母乳餵哺。Angel指近年本港初生嬰兒的餵哺母乳比率持續增長,「2000年時,媽媽在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只有大約五成,到2020年已達八成,情況雖然有所進步,但出院後的母乳餵哺率卻不太理想。」始終社會上雙職媽媽愈見普遍,想要提升母乳餵哺率,打造餵哺母乳的友善環境和政策更顯重要。

    為了給寶寶建立吸吮母乳的習慣,Angel提醒各位媽媽應盡早開始,以提高餵哺母乳的成功率,「餵哺母乳有時候要『看緣分』,所以能夠親餵的媽媽一定要珍惜機會。」餵哺母乳彷彿是一場耐力賽,挑戰著媽媽的體力和心力。要堅持下去。Angel認為最重要是恆心、決心和信心,遇上困難不要輕易放棄,需要時可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例如擁有國際認證的泌乳顧問和母嬰健康院的醫護人員。「寶寶其實是最好的催乳師,與他們多點身體接觸,而媽媽也要多喝水,餵哺次數盡量頻密一點。」Angel笑說母乳餵哺像拍拖一樣,都需要時間讓雙方磨合練習,適應彼此,從而建立出互愛的親密關係。

    除了媽媽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外,家人以至社會各方面的支持亦不可少。問到社會對餵哺母乳的支援是否足夠時,Angel坦言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香港當媽媽可能要『識執生』,隨身帶備絲巾,找到合適的地方便給孩子餵奶,或者把手袋變成『隨身冰袋』,用冰種冷藏擠出的母乳帶回家。」她特別提到「母乳友善社區計劃」,由於支援服務是以「社區」的角度出發,相比醫護人員更能緊貼媽媽的需要。孩子是未來社會的棟樑,讓他們健康成長非常重要。Angel明白媽媽因為各種緣故未必能夠做到「全人奶」,但母乳餵哺應該只求質素,不求數字,好好享受母乳餵哺的過程,將這份「The food of love」帶給孩子。

    堅持就是王道   兩位過來人的開心分享

    餵哺母乳不僅是讓寶寶果腹,攝取充足營養,更是專屬媽媽和孩子的甜蜜時光,培養了彼此的信任和愛,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然而,這過程不如想像中容易,「滴滴皆辛苦」——背後的辛酸只有過來人才能明白。

    對餵哺母乳的堅持

    Cindy自兒子出生開始,便一直堅持親餵母乳。回想成為母乳媽媽的初期,長輩的過分關切反而成為她的壓力來源,「記得那時,奶奶每天也會關心寶寶吃了多少餐奶?大小便怎麼樣?……可能因為自己的身形偏瘦,大家都擔心我的奶量不足,加上初生寶寶都是少吃多餐,長輩看到我常常要餵奶,便以為寶寶吃不飽。」

    許多許多的養育意見,讓Cindy有點吃不消。直到帶寶寶到母嬰健康院作評估,意外迎來護士的一句話──「只有媽媽才最清楚寶寶的需要」,這讓Cindy和她的長輩都得到了啟發,加上兒子的成長狀況屬正常水平,終於令長輩肯定Cindy餵哺母乳的堅持。

    談到親餵母乳的好處,Cindy特別強調其安撫作用,能夠滿足孩子心靈上的需要,例如寶寶出牙時的不適,透過餵哺可帶給他安全感。在餵哺的過程,親子間的磨合總少不了, Cindy也不例外,但過渡這個階段後,便能找到相處的默契。她特別鼓勵各位同路媽媽:「相信自己,也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對雙胞胎的餵哺體驗

    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的Stella,當時是剖腹誕下孩子,回想與寶寶的首次親密接觸,就是親餵母乳那一刻,頓時令她有了成為母親的覺悟。可是對於親餵,兩位女兒的反應截然不同,「小女兒的餵哺情況一直良好,大女兒則抗拒親餵,那時候自己的情緒有點敏感,便猜疑她是否不喜歡媽媽……」Stella於是向朋輩支援計劃求助,得知許多雙胞胎也有同樣情況,她還向母嬰健康院的母乳姑娘尋求意見,嘗試過不同方法後仍不見效,最後Stella只好接受大女兒的狀態。

    至於小女兒,Stella記得她出牙時,餵哺的過程令Stella有點不適,她強忍疼痛堅持親餵,但小女兒彷彿知道媽媽的感受一樣,竟自行離乳。雖然這令Stella有點失落,幸得丈夫的安慰才釋懷。的確,無論精神和行動上,「神隊友」的支持都不可或缺,Stella很感恩家人一直在旁幫忙,讓她能夠兼顧家庭和工作。

    Stella有一段想與各位媽媽共勉的說話:「網上資訊眾說紛紜,畢竟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其他媽媽的經驗僅供參考,決不能盲目比較。」有需要時應向母嬰健康院姑娘等專業人士查詢,不要被道聽塗說的錯誤資訊所誤導。

    欲了解更多有關「母乳友善社區計劃」 (BFCI),請致電3917 6672 、WhatsApp 9810 7390 或瀏覽facebook.com/bf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