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狀元是怎樣煉成的?(二)超凡的毅力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IB狀元的其中一個特點是擁有self-motivation(https://bit.ly/3pzORYE) ,不需要父母强逼也能發奮讀書,原因是他們有著清晰的人生目標和想改變世界的一個願景。除了學術能力以外,今次繼續為大家分享IB狀元所具備的心理素質,因為這些才是他們真正的致勝之道。

撰文/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固執傻氣 常臉帶笑容的Leggo

在我的芸芸學生中,第一個想談的是Leggo(化名)。Leggo是頭牛 ─ 黑黑實實,固執但傻氣,常常臉帶笑容,給我罵的時候還是笑笑口地說「係嘅、係嘅」。我罵他是罵得最兇的,但跟他的感情也特別好。他很信任我,學業問題跟我說、感情煩惱也跟我談,是個忠直純品的男孩。在他應考公開試的前夕,我買了一套全新的文具送給他以示鼓勵,而他也送了他的Business Management textbook給我作生日禮物。我幫他的學妹學弟向他詢問有關Business Management課程的答題竅門,他也會不厭其煩地詳細解答。

第一年應考不成功

先談Leggo是因為想大家知道,不是所有狀元都平步青雲的。Leggo第一年應考IBDP國際文憑預科課程的全球統考只拿了37分,較學校給的Predicted Grade 44分低了很多,所有醫科的offers都落空了。那年暑假,他很失落,因為所有朋友都進了大學,只得他甚麼offer也沒有,那種心酸及自憐自傷的感覺確實不足為外人道。

反思學習盲點 憑毅力終獲成功

但這樣的挫折亦會令人體會成功沒有僥倖,自己能力不夠,便要付出加倍努力才能完成夢想。其實考獲37分的IBDP成績一點也不低 (全球平均分大約30分),只是不足以考進醫科而已。很多學生拿了這個成績,不理自己喜不喜歡,都會選讀生物化學或工程學之類的學科,務求完成大學學位後出來工作便算。

但Leggo沒有。他選擇重考,用了數個月的時間努力溫習,應考同年IBDP 11月份的公開試 (IBDP每年在5月和11月舉行公開試)。 Leggo反思之前自己在學習上的盲點,詢問成績好的同學和補習老師考試心得,最後真的把原先考獲Level 5的科目全都考了最高級別的Level 7,成功考進了英國有名的醫學院,完成夢想。如果Leggo沒有超凡的毅力,面對失敗和壓力時便放棄,那麼他便不會有今天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