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狀元是怎樣煉成的?(一):Self-motivation

今年7月5日是IBD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全球統考的放榜日,香港的2,193名考生中誕生了130位狀元,佔全球狀元人數11.3%,亦屬歷年之冠。大家可能有所不知,香港一向盛產IB狀元,考生的平均成績經常名列前茅。以2021年為例,45分為滿分,全球的平均分為32.99(其實已經算高,過往有時候只有29分),香港則為38.93分。38分的IBDP學生已經有資格入讀劍橋或牛津大學了,可想而之香港的IB學生差不多每位也是學霸!

整理 / 編輯部

撰文 /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虎爸虎媽逼出狀元來?

本人教授IBDP的英語A和知識論 (Theory of Knowledge)多年,培育出來的狀元也不少。很多時候家長會問我:「以你多年的教學經驗,狀元們都是怎樣的學生?」

十分好的問題!狀元們都有一些共通點,以後我會在專欄内一一與大家分享。今天想說的共同點是,狀元們都不是「虎爸虎媽」逼出來的,很多時反而是相反,在他們咬緊牙關向著清晰目標努力時,父母們會勸他們多休息,出外跟朋友放鬆一下,成績不是最重要,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云云。

狀元的特質

確實,很多狀元們都不用我真的「教」。

我跟他們的互動,牽涉很多交談、聆聽、安慰和鼓勵。是的,就好像是記實作品《Tuesdays with Morrie》裡的那種對話。有能力達成目標的人,都是很有方向感和了解自己的需要。我的責任,就是引導及陪伴他們走過這個旅程。

是的,他們最需要的是陪伴。因為這些學生通常都會有點孤獨,不會隨波逐流,亦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電玩和網絡世界裡,反而喜歡獨自一人思考。我最能給予他們的,就是知識的啟迪、功課輔導、考試準備、升學就業計劃、人生閱歷分享等等。但我最享受的其實是待在他們身邊,聆聽他們內心的點滴。

成功關鍵在於self-motivation

每個人發奮的時間也不盡相同,有些早、有些遲、有些一世也沒有。我成為狀元的時候,是21歲考大學畢業試那年。成功的關鍵永遠在於self-motivation。唯一一次,不是媽媽「逼」我讀書的一次。

所以,教育的關鍵,在於燃亮鬥志和磨練耐性。想培育狀元的父母們,要花的功夫不在於逼孩子們做補充練習,而是協助他們尋找自己(而非你想他們達成)的夢想,然後義無反顧地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