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or Not To Be…a DGS Girl

香港最近的移民潮,導致連名校中的名校都要登廣告招生。聽朋友說一級走了數十人,學位懸空的情況頗嚴重。

十年多前,香港還有會考和高考的年代,在離開任教的香港科技大學以後,筆者就有好幾年都是專門為女拔萃的學生補英文。那學校是否真的是傳說中的「全校精英班」?

整理/編輯部

撰文/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Both “yes” and “no”.

每位女孩子們的英語底子確實不會差到那裡,但在精英制的氛圍下,都有一大班能力不差但感覺成績追不上的學生。也有不少天生聰穎又勤力,中二便兩項樂器達演奏級的人中之龍。

為健康著想 放棄考公開試

來找我補英文的女孩子們兩種也有,但跟我感情最好的是前者。先說說Erica (化名)的故事。她從小學便在女拔萃就讀,成績一直中等。到了中四那年因為愛美和想當模特兒,過度節食而患上厭食症,身體十分虛弱,每天早上到學校門口便昏倒,需要停學接受治療。用了一年半的時間治療,Erica終於康復過來,但大家也能想像,接著她便需要面對公開試的壓力。Erica和她的媽媽也跟我談了很久,詢問我的意見。

我勸Erica不要考公開試。她剛痊癒不久,便要再次面對公開試所帶給身心各方面的壓力,我肯定她會吃不消,再次病倒。書不讀便不讀,人生不只就為了讀書吧。她的媽媽也明白我是為了她的女兒好,想想之下,真的退學了。

不用考進大學 也可享幸福人生

那各位讀者可能會問,這位只讀至女拔萃中五的女孩現在怎樣了?

大家不用擔心,她的家境不錯,爸爸打本給她開設日本時裝店,當了老闆娘,而她也把生意打理得不錯呢!女拔萃畢業,也不一定要考進頂級大學才可以過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