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良好 有利孩子腦部發展

    夫妻總不免會在管教孩子時出現分歧,但如果經常為此而吵架,會對孩子有何影響呢?又有甚麼辦法可以減少爭執呢?

     整理/編輯部

    撰文/林詩雅女士(註冊社工及美國遊戲治療協會註冊遊戲治療師。現擔任聖雅各福群會幼稚園先導計劃駐園社工。)

    良好夫妻關係對孩子成長的重要

    每對夫婦都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各具獨特個性,故在價值觀和處事方法都會有所不同。很多家長都慨嘆在未有孩子前,夫妻相處尚算和諧。但生小孩後,夫妻相雙方很容易在管教上出現分歧,甚或引起爭執,破壞彼此關係。不少研究指出,如果夫妻爭吵的內容是與孩子相關,而當小朋友接收後,他們會容易理解成是自己做錯事而令父母吵架,會因此而不開心、自責,繼而影響自尊感。有不少夫妻很多時在管教上會引起很多的磨擦,繼而導致孩子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相反,良好夫妻關係促進和諧家庭氣氛。有腦神經學的研究發現,和諧的家庭氣氛有利小孩腦部發展,尤其對海馬體(主要處理記憶及環境空間的認知)和杏仁核(主要是產生和調節情緒及控制學習和記憶)的區域有正面影響。所以,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是有助孩子情緒健康和學習。

    讀者分享

    曾有位全職媽媽與筆者分享她與丈夫在管教上的分歧而出現不少磨擦﹕

    她的小孩很愛吃糖果,她便向孩子解釋不適宜吃太多糖果,堅持不退讓;但丈夫下班回家後,小朋友向爸爸嚎啕大哭地哀求糖果;結果,丈夫聽到孩子的喊聲後卻心軟地拿出糖果,更肆無忌憚在孩子前說︰「食少少唔緊要,老婆你不用過份緊張吧﹗」她知道後,感到十分氣憤,覺得丈夫破壞了她培養孩子好習慣的目標,而對他生氣。

    建議方法

    在我接觸的個案之中,這種管教不協調的情況司空見慣。兩夫婦常因管教目標不一致而產生負面情緒、動口角,而孩子卻成為兩人的磨心,對於一些需要培養的教養觀念無所適從。以上例子說明兩夫妻在教育孩子是需要有共識。即是說,當一方在教導孩子時,另一方盡量避免在對方在教導孩子時作出干預。若果這位丈夫因出外工作未必完全清楚小朋友的情況,先生可以先向太太了解一下孩子是否在當刻適合食糖果;太太也盡量在閒時加強彼此溝通,達成共識,避免不必要誤會。這樣做,家庭氣氛較和諧,孩子的情緒會較穩定,亦不會用「扭計」的方法向輕易妥協的一方要求糖果。

    夫婦彼此尊重

    美國婚姻教父約翰‧高曼教授(John Gottman)的研究指出,即使非常幸福和快樂的夫妻當中,也會有69% 的問題無法解決。既然夫妻間不是所有的分歧都能解決,我們不應只著眼去解決問題,而更需要學習以正面的方法去緩和衝突,藉以減低分歧。《聖經》有句說話很值得我們細味︰「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若套用此說話在婚姻關係上,夫婦二人應該學習聆聽、互相遷就及彼此尊重,嘗試以心平氣和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需要學習放下自己的想法,嘗試接納對方,避免有爭鬥或輸贏的心態,因為對方的方法有時會比自己想像的效果好。父母良好的溝通也會讓孩子從他們身上學習正面的溝通技巧。

    如果你正在經歷夫妻關係或管教上的困難,可以主動尋求專業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