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擁有整齊健康的牙齒!

    為了讓寶寶長出一口整齊又健康的牙齒,媽媽既要注重孩子的口腔衛生,亦要確保其顎骨發育正常,坊間還有流傳「在長出牙齒之前就要開始刷牙」的說法!我們特別向專家醫生請教,解答家長對寶寶牙齒的各項疑問,更會講解簡單的牙齒護理,令寶寶的牙齒整齊又漂亮。

    撰文/編輯部

    在長出乳牙前就要用牙刷

    日本倉治齒科醫院院長倉治NANAE醫生表示,只要我們仍然活著,每天早晚至少刷牙共2次。如果以1天3餐為標準,最理想是刷3次牙,不過由於白天寶寶要去幼稚園,大人也要上班,所以較難實現。正因如此,要從嬰幼兒時期開始,培養寶寶早晚刷牙的好習慣!

    在寶寶入讀小學前,早晚都要替他們作最後清潔。入學後,可於早上把沾上含氟牙膏的牙刷,遞給孩子自己刷。晚上的清潔步驟,做到子女9歲便好。

    媽媽和爸爸,宜把起床後洗臉和如廁訓練套用於刷牙上,讓寶寶學懂各式生活習慣。在子女長出乳齒前,便讓他們習慣刷牙,可有效守護牙齒和口腔健康呢!

    面對絕不張開嘴巴,大吵大鬧型寶寶,家長可以…多下工夫,刷牙時不要弄痛寶寶
    讓他們的抗拒心態歸零

    寶寶會大吵大鬧,究其原因,不外乎刷牙時感到疼痛。因此,媽媽可選擇刷毛柔軟的牙刷,並控制施以的力度,避免弄痛寶寶。另外,可共讀與刷牙有關的繪本,削減其抗拒心態。

    面對不喜歡刷牙的姿勢,討厭躺臥型寶寶,家長可以…

    用身體接觸,
    消除寶寶對躺臥的恐懼

    宜增加日常的身體接觸!媽媽可用按摩、搔癢、玩毛毛蟲等遊戲,讓寶寶習慣身體接觸,慢慢解除對躺臥的恐懼。

    寶寶看見牙刷便逃之夭夭恐懼刷牙型寶寶,家長可以…

    用繪本或毛公仔告知寶寶:

    刷牙不是可怕的事情

    媽媽可朗讀有關刷牙的繪本,或播放DVD,讓寶寶認知刷牙並不可怕。另外,可讓他們心情愉快的情況下,替毛公仔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