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節約 珍惜資源不浪費

    現在很多孩子是獨生子女,加上他們生長在物質充裕的社會中,對節約或浪費的概念薄弱。要幫助他們養成節約的好習慣,家長需要從小為孩子累積一定的節約經驗,並教導他們掌握一些節約的方法,培養珍惜不浪費的意識,繼而讓節約成為孩子的自覺行為。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吳加垚(輔導心理學家/心澄輔導及顧問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節約的重要性

    節約既是一種良好的習慣,也是一種美德。這種美德不論是對個人、家庭,以至於環境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個人而言,習慣節約的人會更珍惜身邊一切有用的資源,明白那些資源是人們辛勤勞動而換來的,從而懂得不鋪張浪費,同理和感謝他人,個人的品德素質也會得到提升。

    對家庭而言,節約的習慣可以減少很多家庭開支。應實行「量入為出」,需要的東西應買則買,不需要的東西堅決不要。經過一段時間,便能夠節約一些開支。這些節約下來的金錢或物品,更可用來捐獻給需要幫助的人,使他們的生活得到改善。

    對環境而言,節約一粒米、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等等,都能減低碳排放量及對垃圾堆填區的影響。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就從節約開始做起吧!

    讓節約成為習慣

    家長樹立榜樣

    孩子生活習慣的培養,家長對他們有決定性的影響。首先請家長帶頭進行環保減廢,作為孩子的榜樣。如果家長以身作則地節約不浪費,實踐到生活中,孩子自然就能效仿,學會勤儉節約。

    從小事做起

    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意思是從節儉變得奢侈容易,從奢侈轉到節儉卻很困難。因此培養孩子節約的習慣應從小教起,當孩子已經養成浪費的習慣再讓他改就不容易了。也不要認為小事情無所謂,只要不浪費大的東西就可以。

    以下提出一些節約的方法,供家長參考:

    節約用電

    • 出門前關燈
    • 多使用風扇,少用冷氣

    善用食水

    • 用完水要關掉水喉
    • 用洗米水或洗菜水來澆花

    珍惜食物

    • 要把碗裡的飯吃得乾淨,一粒不剩
    • 在外用膳,把吃不完食物打包回家

    物盡其用

    • 紙張兩面用
    • 嘗試修理破損的東西

    親身體驗

    父母可以帶孩子去參加體驗一些節約能源、珍惜食物等活動,例如「點滴揹水行」及「惜食香港運動」。通過切身感受,知道每一滴水、一度電、一粒米都是得來不易,這些是大自然寶貴的資源和人們辛勤勞動而換來的,藉此讓孩子對「節約」有更深的體會。

    利用廢舊材料

    可以把平日用完的塑膠樽、鋁罐、發泡膠、紙張、布碎等廢舊物料,做成裝飾品或玩具,孩子在手工創作的過程中,會不知不覺地產生節約及環保回收的意識。

    讀繪本

    運用一些簡單的故事,以擬人化的方式感染孩子。例如不關水喉,它就會傷心流眼淚;如浪費電力,地球先生會感到越來越熱,很痛苦。然後問孩子:如果浪費水,會造成甚麼樣的後果;假設沒有電,我們會怎樣。透過思考,孩子會意識到節約資源的重要性。

    堅持,是培養一種習慣的必備元素,孩子是否能夠養成良好的節約習慣,在於家長能否樹立榜樣和堅持到底。只要每天孩子看到家長一點一點地節約資源,在耳濡目染下必可培養出節約不浪費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