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到一歲就可檢測寶寶語言發展能力並介入?

    一直以來,父母發現寶寶出現語言問題,都是在寶寶牙牙學語、開始與別人接觸溝通的階段。但許多時要待幼兒出現較明顯的徵狀,才會察覺問題的嚴重性並尋求言語治療師的協助。但若父母能及早發現問題並讓孩子進行治療,那麼治療成效定必更事半功倍。

    針對這個問題,最近就有了突破性新發展。科進Foresight引進了由本地大學研發的一套精準聆聽Precision Listening系統,為提升有潛在性語言能力偏低的幼童帶來了佳音。透過分析腦電波的先進技術,系統能精確地預測1至12個月大嬰幼兒的語言發展路徑,從而找出要提升語言能力的對象,並及早提供適切的協助。針對一歲前幼兒的測試,科進會提供早期言語介入訓練。父母亦可以選擇「PRIME啟動語言發展策略課程」,以言語治療師一對一服務,為參與家庭度身訂造課堂。

    (資料由客戶提供)

     

    精確預測語言接收能力

    其實早於2017年,有一所本地大學的大腦及認知研究所招募300名初生嬰兒參與一項大型研究,從而識別影響語言發展和障礙的因素。該項研究得到正面回饋,並透過創新科技署支持,研發出一套精準實用的Precision Listening (精準聆聽)技術。

    簡單來說,這套技術是建基於大腦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並加上人工智能輔助,以腦電圖 (EEG) 測試和「機器學習」計算程式,預測1至12個月大嬰幼兒的語言發展脈絡,以便及早提供協助,令有潛在性語言能力偏低的幼童亦能透過系統預早發現,繼而提升水平。測試時,技術員把鐵片貼於幼兒頭部各位置,以記錄腦電波的輸送狀況。透過收集幼兒在聆聽語音時中樞神經系統所發出的訊號,便能精確地預測孩子的語言接收能力。

    計算程式精準度高

    技術員在收集腦電圖數據和嬰兒的出生資訊後,便會利用「機器學習」計算程式預測孩子未來的語言發展。Precision Listening 的計算程式是運用118個被醫學診斷為健康的香港幼兒數據作基準,能更準確地預測結果。而測試中所使用的預測模型,更是能媲美醫學界日常使用的運算機器,最高可達85%靈敏度及特異度,這些數據均顯示精準聆聽技術能準確地掌握孩子將來的語言能力。

    一系列支援語言發展方案

    參與測試後,若發現孩子有潛在性語言能力偏低,會跟進提供一系列特殊協助和提升語言能力方案。而即使在測試後達標的幼兒,父母亦可從中掌握孩子的水平,讓專家知道如何替幼兒更早制定發展方案,開拓語言潛能。科進會提供早期言語介入訓練,協助0-3歲嬰幼兒的語言發展,父母可以選擇「PRIME啟動語言發展策略課程」,以言語治療師一對一服務,為參與家庭度身訂造課堂。

    家長亦可經科進轉介至與本地大學合作的「遊戲小組計畫」,為孩子提供全方位的實驗性發展刺激(experimental developmental stimulation),提升語言發展里程。此外,亦可選擇「IT輔助言語治療技術」,通過手機治療遊戲,讓孩子在家中也能接受協助。事不宜遲,想了解更多詳情,可瀏覽http://foresighthk.net

     

    參與科進Precision Listening服務 Step by Step

    1.請家長預先進行網上登記

    2.下載並閱讀服務同意書

    3.科進將透過電話聯絡預約服務日期

    4.安排進行腦電圖測試

    5.透過電郵獲得精準聆聽檢測報告

    6.詳情致電6994 6228向科進查詢介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