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缺乳點算好?中醫催乳有辦法!

    餵哺母乳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好多新手媽媽都會面對塞奶或者奶量不足的問題,中醫稱之為缺乳。本期文章邀請專業中醫師提供建議,協助媽媽解決乳汁分泌不足的煩惱!

    撰文 / 註冊中醫師林錦青 /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整理 / 編輯部

    在中醫的角度,產後缺乳主要分虛實兩種情況。虛證屬於乳汁生化不足的問題,主要是因爲產後氣血耗損,或者平素身體虛弱,氣血生化不足而致。乳汁由氣血所化,所以氣血生化不足或氣血耗傷都會影響乳汁生成。實證屬於乳汁排出障礙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產後情志不舒,或是平素多憂慮、抑鬱,導致氣機不暢所致。乳汁的流通靠氣的推動,若氣行不暢,乳汁運行則受阻,導致乳汁阻滯不通。

    臨床分虛證實證

    臨床如何分辨虛證和實證?日常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分別處理這兩種情況?

    1. 虛證缺乳
      • 常見症狀:乳房柔軟,不脹不痛,乳汁稀薄,精神疲倦,面色蒼白
      • 食療
        • 花生豆蹄湯:花生60克、黃豆50克、豬腳2隻、黃花菜10克。先用清水煮豬腳,煮沸後去浮沫,之後下餘下材料,煮至豬腳熟爛,加入少量調味即可食。
        • 芝麻豬蹄湯:黑芝麻25克、豬腳1隻。先將芝麻炒香,研末備用。將豬腳剁塊煮湯,用豬腳湯沖服芝麻粉,連豬腳並食。每天1次,連服4-5天。
        • 鯰魚雞蛋羹:鯰魚500克(去內臟)、雞蛋2個。鯰魚煮湯,取一碗魚湯加熱後,加入2個雞蛋,熟後加入少量調味。每天2次。

    1. 實證缺乳
      • 常見症狀:乳房脹痛,按之較實,乳汁濃黏,心情不暢,食慾不振
      • 食療:
        • 鯽魚通草湯:鯽魚500克(去內臟和鱗片)、通草6克。二者煮湯,吃魚喝湯。每天1劑,分2次喝,連服3-5天。
        • 無花果頓豬蹄:干無花果50克,黃花菜100克,豬腳2隻。豬腳剁塊,加入生薑、胡椒、大蒜與無花果一同燉煮至爛熟,再放入黃花菜煮30分鐘,入調味食用。每日1劑,連服4-5天。

    穴位按摩進行催乳

    除了食療以外,虛證和實證的缺乳還可以採用穴位按摩進行催乳。用適量按摩油對膻中穴(兩乳頭之間的中點)和乳根穴(乳頭下約兩橫指)各按壓10次,以有酸脹感為宜。再提捏乳暈作反覆刺激,之後用食指和中指沿乳腺管,從乳根部推至乳頭推按3-5次,力度從輕至重。最後用雙手將乳房托住,以順時針方向按揉乳房,持續約10分鐘。乳房穴位按摩可以促進乳房氣血循環,防止乳腺管阻塞,同時可以刺激乳暈和乳頭,加快泌乳素的分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各人情況不一,若欲詳細了解,建議諮詢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