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專欄文章 讀國際學校 學生不用做功課...

讀國際學校 學生不用做功課?

常常也有家長問我,就讀於國際學校的學生是否真的不用做功課?國際學校是真正的happy school? 特別是有孩子就讀於IB 國際文憑小學項目 (Primary Years Programme/PYP) 的家長,確實會問我為何孩子讀到小三了,但還未學寫字?

撰文/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即使同一學制  也難一概而論

其實每間國際學校都有自己的文化和教程,很難一概而論。即使是行同一種學制的學校,如IB World Schools,課堂上教授的内容和每位老師安排的功課量都不同。IB國際文憑課程的小學和中學項目 (Middle Years Programme/MYP) 都是宏觀的課程框架,當中並沒有指定的教學內容,學校可以根據學生們的特質來自訂教學進度,所以不同國際學校的功課量真的不盡相同。

功課形式不同 或需長時間完成

當然如果只用數目來衡量,國際學校的功課一定比本地學校少。但國際學校的功課很多時候都不是預期學生「天天清」的那種模式,而是需要較長時間觀察、搜集資料、分析和匯報結合出來的一個產物,因此老師通常都會給學生兩至八星期的時間去完成一份功課。雖然計算數量來說不算多,但如果學生很認真對待那份功課,便一定需要投放不少時間、精神和心力去完成。

外國孩子學寫字 平均年齡是7.5歲

說回寫字,其實很多外國國家都是讓孩子到七、八歲才學習,以世界聞名的芬蘭教育為例,孩子學習寫字的平均年齡是7.5歲,遠遠遲於香港的學生,原因是外國的教育家相信幼兒教育的價值在於先培養孩子的品格、公民素質、學習態度和情緒管理等,這些比起懂不懂寫字都來得更為重要。最近看到新聞,開學至今不足兩個月已有七位學童自殺,當中更有小學生,其中一位男孩子只有七歲!我的内心很悲痛,不禁問:如果不在很小年紀便逼他們讀書寫字,結果會否不同? 

培養學習興趣更為重要

每次有家長問我為何孩子的功課那麽少、需不需要補習的時候,我都會耐心為他們解釋,PYP的宗旨是藉由圖畫書和活動教學來發展探究的歷程,以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動機。孩子不只可運用語言和文字來表達意思,藝術和舞蹈亦是重要的表達渠道。如果成功從小培養了孩子們對學習的興趣,那麼他們日後讀書溫習亦會是自發性,不需要家長老師催逼,更不會走到以了結自己生命來逃避的地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