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濕疹應如何護理?

濕疹是一種較常見的皮膚疾患,從嬰兒,小孩,到成年期都會發生。對妊娠濕疹,主要病因是體內內分泌及代謝的改變,加上腹中胎兒漸大,會令皮膚敏感性增加,容易出現濕疹。究竟孕婦濕疹應該如何護理呢?

整理/編輯部

撰文/ 陳冠龍 (註冊中醫)

妊娠濕疹原因

濕疹是一種較常見的皮膚疾患,從嬰兒,小孩,到成年期都會發生。而對妊娠濕疹,主要病因是體內內分泌及代謝的改變,加上腹中胎兒漸大,會令皮膚敏感性增加,容易出現濕疹。而在中醫角度,則認為妊娠濕瘡是由於稟性不耐,脾虛不運,氣郁濕阻,水濕泛溢於皮膚,或外感風熱之邪,風濕熱邪相搏,浸淫肌膚所致。

另外,在妊娠期間,孕婦的一些生活習慣改變,都會令濕疹加劇。例如很多孕婦都會進食大量補品,又或進食肥甘厚膩,酸辣的食物。盲目進補,滋膩的食物都會令人體濕氣加重,從而令濕疹加重。

臨床症狀

一般濕疹好發於手肘,膕窩等皺摺部位,而妊娠濕疹,一般先出現在少腹肚皮和大腿位置,再蔓延至其他位置。肚皮可見紅斑丘疹,瘙癢劇烈,兼見抓痕,嚴重者可會向四肢頭面蔓延擴大。好發時間多在第二孕期,大約在懷孕四至六個月,其後濕疹狀況會在生育後改善。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可採用內服和外用藥。很多孕婦在妊娠期間會害怕吃藥,包括西藥或中藥,害怕胎兒健康會受到影響。但只要把握好妊娠期用藥原則:治病與安胎並舉,在治病同時會處方安胎之中藥,故用任何中藥時,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避免胡亂服食或外洗中藥,對孕婦或胎兒造成損害。

如何護理

衣著:應穿純棉的寬松衣物,需要勤洗澡,勤換衣物。避免接觸動物皮毛、花粉、蟎塵,減少或不使用化妝品,以減低致敏機會。

飲食:濕疹期間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強的食物,避免吃海鮮等易過敏的食物,同時也應避免過分進食補藥。

睡眠:妊娠期濕疹患者由於瘙癢難耐會影響睡眠,建議在睡覺前聽一些紓緩音樂,保持房間氣溫適宜,減少汗液排出,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心理護理:妊娠期濕疹患者由於擔心胎兒的安危及瘙癢難耐,會表現出焦慮、煩躁不安和恐懼的精神心理狀態,此時家人需要耐心陪伴患者和給予心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