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 2 BB 保你大 換角度理解小朋友

人人都說Trouble 2 很可怕,本來是乖巧可愛的小天使一到2歲都會變成無敵破壞王。大人說東就偏要做西,令很多父母都非常頭痛。德國心理學家艾力遜解釋,18個月大至3歲的幼兒正處於「自主與懷疑」的發展階段,小朋友的自主意識抬頭,開始有主見。

撰文︰編輯部

爸爸媽媽避免不停Say No

小朋友好奇心重,又加上行動力「爆燈」,可能經常都會亂跑亂跳,或亂摸東西。現在疫情嚴重,基於安全和衛生的原因下,父母更加會將「No」掛在嘴邊。英國劍橋大學的一份研究發現,孩子的反叛行為與父母施加太多管教壓力於孩子身上有關,鼓勵父母可以用靈活手法管教小朋友,稍微放手讓孩子接觸世界,不要太多教導和協助完成事情,從旁觀察,適時才出手幫助。如果孩子不是提出無理、任性的要求,例如買玩具,吃零食等,一些日常自理活動,如吃飯、穿衣服等,可以讓小朋友有機會嘗試自己去做。小朋友在玩耍時,只要在不受傷的情況下,家長可以讓孩子自主發揮和決定要怎樣玩。以孩子為主導,父母則擔當協助角色。

嘗試理解孩子心態

很多時候父母阻止孩子做某些行為都是出自於大人的想法,未曾聽過孩子的心聲。一位外國媽媽在網上發佈了一篇以2歲幼兒的角度寫下的日記。內容表達了每天自己都想自己嘗試做一些事情,如吃飯、穿衣服、用自己的方法玩積木,但是父母都會說「不」,最後變成父母幫她完成所有事,令她非常沮喪和很大壓力。所以父母可以不用迫得太緊,正值成長期的小朋友,無論在身體上和心理上都面對很大的改變。身處在這麼宏大的世界,他們一定會覺得緊張。要是父母又經常緊張兮兮,說這麼不行那樣也不行,只會加重孩子的壓力。放開心境,大人和孩子都會輕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