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而不控制的教養 媽媽力愈強孩子力愈弱

要怎樣教養小朋友,每對父母都會有不同的意見。新一代父母提倡「教練式教養」,是什麼意思?父母如何適當地引導孩子成長,卻又不阻止他們自由發展呢?

教練式父母

顧名思義,父母就像運動教練一樣,教育子女養成好習慣,教導孩子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樣的父母會對孩子施行一定的權威,但不會過份控制他們,在孩子心中建立起支持者的角色,讓孩子知道父母是他們的後盾,他們便能夠放膽去試,父母便可以引領孩子朝合適的方向發展。教練式父母會透過不同教育方向去發掘孩子的才能,從旁引導他們發展,而非一面倒的安排。

現代父母的教練職責愈來愈繁複,要求也愈來愈高,從三歲就開始啟發孩子的腦部發展,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玩樂中也加入訓練想像力和創意力的元素,而領導力等個人素質也要父母幫助孩子養成。

過份操控 淪為經紀人父母

但是採取教練式教養的父母必須注意,一旦對孩子出現過多的控制,變會成為「經紀人父母」,就像是經紀人管理藝人似的教養方式,父母負責幫孩子制定學習計畫,管理行程,接送補習,處理雜事,為孩子的日常生活和未來發展都作好一切安排。經紀人父母和教練式父母都是父母主導的教養方式,但是教練式父母會先取得孩子的共識,與孩子一起擬定安排;經紀人父母會自己先制定好安排,要孩子照做。《覺醒媽媽的心理課:疲憊媽媽的「有毒情緒」,自我覺察與療癒的練習》的作者尹宇相便提醒,教練式父母容易越線成為經紀人父母的原因大多是受到社會上對孩子的一般期望和準則影響,擔心孩子成不了大眾所認為的「好孩子」,不知不覺跟隨了大家的步伐,要求孩子聽從自己的安排。

媽媽力愈強,孩子力愈弱

教練式父母能善用各種育兒方式,相較之下令普通父母好像都成了「問題父母」,開始焦慮和擔心自己做不到教練式父母的程度就會影響孩子的發展。作者尹宇相分享,「問題父母」對孩子的成長也是另一種刺激,因為「媽媽力」越強,「孩子力」就會越弱。即使是利用正面教養方式的教練式父母,他們也是孩子成長路的主導者,多少掌握了孩子的未來和自由。父母的管理愈多,孩子能夠自主獨主的能力就愈低。

放養式教養 ≠放任式教育

父母對子女管理力較低的放養式教育,是指讓孩子在一種寬鬆的環境中成長,讓孩子從小就接觸自然、社會,而非只是遵從嚴厲、填鴨式應試教育。放養式教育本身是沒錯的,但一定要有合適的邊界,不可能一味放手,任由孩子釋放天性,在社會規矩的框架下自由發展。例如,火可以煮飯、取暖,但也可以是危險的事物,孩子必須了解事物的兩面才能好好運用。

教養方式本身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因材施教,根據孩子的性情採用適合他們的教養方式,孩子便能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