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父母專屬的試卷 請問你了解你的孩子嗎?

    晚上下班回家,孩子已經吃完晚飯,或在工人姐姐的督促下完成功課,準備要睡覺了。一整天的親子對話,只是閒談幾句,一句「晚安」。當有一天有人問你「你了解你的孩子嗎?」,你會怎樣回答呢?

    撰文/編輯部

    關於你的孩子,你知道多少?

    以下有一份爸爸媽媽專屬的問卷,你可以試填填看:

    1. 誰是他心目中最崇拜的人?
    2. 他感到最羞恥的是什麼?
    3. 他感到最害怕的是什麼?
    4. 他喜歡哪種運動?
    5. 他的愛好是什麼?
    6. 他最喜歡什麼音樂?
    7. 除家庭成員外,誰在他的生活中最有影響?
    8. 他最喜歡什麼科目?
    9. 他喜歡的電視節目是什麼?
    10. 如果你準備為兒女買一件他們喜歡的東西,你覺得孩子會選擇什麼?
    11. 他最尊敬/喜歡的老師是誰?
    12. 什麼事最容易激怒他?
    13. 他希望自己長大後做什麼?
    14. 他最討厭的家務勞動是什麼?
    15. 最近,他看了哪些書?
    16. 他最喜歡或討厭什麼食物?
    17. 他在學校里是否有綽號,是什麼?
    18. 他喜歡在什麼時候做功課,放學回家,還是晚飯後、臨睡前?
    19. 他最喜歡哪種動物?
    20. 他最寶貝的東西是什麼?

    結果:

    答對15-20題:恭喜,你很了解孩子。

    答對10-14題:你對孩子的了解一般,可以再多花一點時間與孩子溝通相處。

    答對10題以下:你似乎對孩子不太了解,可以從答錯的題目開始,與孩子來個難得的談心時間,了解孩子的內心。

    學業以外更重要的事

    很多孩子都指,父母一開口便談學業,問孩子功課做完了嗎、溫習了嗎、考試考得如何。孩子便會覺得家長只在乎自己的學業,其他事情都不在乎,慢慢就更加不想主動找父母聊天,一道冰牆便在親子之間形成。

    Youtube 上的 “I Give A Day Off”頻道製作了一條影片”Moms And Maids”,分別訪問了不同媽媽和她們僱用的工人姐姐,關於孩子生活大小事的問題,再請孩子親自回答,結果為工人姐姐大獲全勝,顯示媽媽們原來對孩子的生活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雖然影片的主題是為了帶出工人姐姐工時過長和欠缺休假的問題,但這其實也連帶指出了,父母為了工作,可能是提供孩子更好的生活,犧牲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令不是親人的工人姐姐甚至更了解孩子。

    (圖片來源:Youtube I Give A Day Off – “Moms And Maids” 截圖)

    融化親子之間的冰牆

    翰林雲端學院也做了「世代教育大調查」,訪問孩子平時父母會怎樣對待他們、常說的話,再將這些列成一個問卷,訪問父母平時是否會有這樣的教養行為。很多爸爸媽媽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孩子有這樣的想法,有很多地方還不了解孩子。

    (圖片來源:翰林雲端學院Facebook – 「世代教育大調查」截圖)

    很多時父母都在了解孩子心聲前便先「發火」了,例如孩子有時一句「我不喜歡學習」,爸媽聽了便會生氣,然後一大段的說理。但其實孩子可能真的面對學習困難,家長可能會多花少少力去關心,問一句「為什麼呢?」去發掘。

    願有天冰牆可以融化,看見對岸彼此像大海般遼闊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