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成為「家務小幫手」

不少媽媽都身兼多職,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還要打理家頭細務,真的分身不暇。但有沒有想過身邊的孩子其實能成為你的「家務小幫手」?不妨試試以下方法,能減輕媽媽的壓力之餘,更能培養孩子自信心與責任感。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 余慧恩(高級特殊幼兒教師 領思兒童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快樂版(3-4歲)《父母手冊》

只要方法對了,孩子也能做家務

很多父母以為孩子年紀小,不適合做家務,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方法,也有很多可以讓孩子幫得上忙的工作。但為孩子安排工作時,可以先留意以下各點:

  • 簡單任務

教導孩子做家務,宜先由一些簡單的工作或與孩子自身有關係的事情開始,例如收拾玩具、擺放圖書、把乾淨的襪子配對等。待孩子熟習後,再擴闊家務的範圍,如飯後幫忙執拾碗筷、將地上的紙碎拾起放進垃圾桶、為家中盆栽澆水等。

  • 循序漸進

別一次過要孩子完成太複雜的工作,例如抹桌子,初時可先為孩子準備一塊已沾濕的抹布,讓孩子嘗試擦抹;幾次之後,可給孩子乾的抹布,著孩子自己把抹布弄濕、扭乾再抹桌子,一步一步,讓他獨立完成整項工作。

  • 不求完美

剛開始做家務時,不要期望孩子做到如大人般的程度,即使孩子做得不大好,也不要有「孩子愈幫愈忙」的想法,反而可視之為親子溝通和教育孩子的好時機。媽媽可先稱讚孩子已經做得不錯,然後再一起想想,下次如何做得更好。當孩子完成家務後,媽媽別忘了感謝孩子的幫忙,讓孩子獲得成就感,也會更願意去做其他家務。

  • 分工合作

一些較困難或複雜的家務,孩子也能幫得上忙,例如媽媽準備炒蛋時,孩子可負責將雞蛋拌勻;摺衣服時,孩子可將衣服分門別類或放到不同的抽屜;洗碗時,孩子可將碗碟、筷子等分類及抹乾等。假如有兄弟姐妹,更可以著大家一同負責,或讓孩子輪流負責不同的岡位,讓兄弟姐妹學會互相協調、幫忙。

讓孩子從「工作」中成長

孩子做家務,不但能減輕媽媽的家務負擔,對孩子的成長發展也有很大的益處,所以就算有工人姐姐,也要試著放手讓孩子做家務。

  • 提升處事能力

孩子做家務時,不但能學習各種做事方法,也需要思考及活動肌肉,如整理鞋櫃、收拾衣物需要動腦作配對排列;攪拌雞蛋、抹桌子時,也在訓練手部的肌肉動作,這些都是孩子正要學習的能力。如果在過程中遇到困難或出錯,更可以訓練孩子的應變能力,教導孩子應以甚麼方法和態度面對,對日後的學習會有很大幫助。

  • 學習人際關係

當孩子動手做家務,會體會到做家務的辛勞,學會珍惜一切、感謝家人,且願意幫助和體諒別人;而且,與家人合作能讓孩子學會如何與人溝通、協調。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研究發現,童年時參與家務較多的人,長大後人際關係會有較佳的表現,也可獲得較優薪的工作。

  • 培養良好品格

有耐性、自信、有責任感、勤力等等,都是每位父母希望孩子擁有的良好品格,做家務正是培養他們的方法之一。孩子不能半途而廢,需要耐心、忍耐,才能把爸媽交託的任務完成。當完成任務、得到鼓勵後,會更有信心繼續做,並樂於把家務當作自己的責任;就算做不好,在爸媽的協助下,也不會灰心,這些品格培養都能使孩子一生受用。

營造安全環境

讓孩幫忙做家務可訓練孩子各項能力,但家長切記安全至上,別讓孩子做一些容易發生意外或危險的工作。例如接近爐頭、焗爐容易燙傷;過大或過重的工具孩子難於操作,也可能會令孩子受傷;剪刀、刀具等尖銳的用具亦要妥善放好等,確保為孩子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