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自己及孩子設框設限 我家有個工程師媽媽

訪問當天,與兩孩之母Yanny見面,看她外表嬌小,說話溫柔,與腦海中的工程師形象相距甚大。她笑言:「為何不能有女工程師?難道地盤只有地盤佬?工程師一定是粗魯?每個人都有他/她的專長,不要以性別和外表設限。」

受訪者/ Yanny (結構工程師、工程師媽媽學堂)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永不設限,衝破框框,堅持到底!

堅持自己的路

在成為工程師的路上,Yanny表示自己並非自小立志當工程師,只是讀書的時候數理成績較好,於是選讀工程這門學科,開展事業。她坦言,初初畢業時,有上司曾建議她轉往銀行工作。但她,還是堅持留在原位。「不要因別人的想法,改變自己的意向,就算是花瓶都有它的用途。在工作上,工程師都不是只在地盤工作,其實有很多前期工作報告要準備。例如我作為一個結構工程師,就要負責計算各種結構的承重力,當中要參照很多法規和標準。」

8小時的意志訓練

要正式成為一位持牌工程師,就先要有約3至4年的工作經驗,再通過一個連續8小時的考試,才能得到牌照。回想起這個考試,Yanny表示:「8小時看來起時間非常充裕,但其實要在這個時限來完成整幢大樓的設計、畫圖和計算,真的一秒也不能停下來。整個過程都要保持高度的集中力和意志力!另外,在工作上,因為經常要趕及工期,每分每秒也要掌握得很好。我也從而練得一身好武功,在有限時間下造出無限可能。」這份無比堅毅的意志力,亦成為她育兒時候的一大動力。

愛與孩子分享 建設城市的喜悅

Yanny的丈夫同為工程師,作為工程師家長,他們最喜歡與孩子們分享自己的工作,「我最感自豪的是能跟女兒說,這大樓/樂園/鐵路媽媽都有份參與其中。」閒時,他們又會帶孩子走在香港的街道上,細閱城市發展,例如到九龍城看唐樓,以實物去為孩子講解。亦會一起做義工探訪長者,讓孩子可以更了解父母的工作,對社會有更多體會。

理科媽媽的育兒方針

不只是孩子在成長,家長都要一同學習和成長。

Yanny笑言,自己沒有刻意要成為一個怎樣的媽媽,或是預先設定要怎樣跟孩子溝通,「我不會想太多,就像以前讀書的時候一樣,邊做邊學。」

對於現時很多家長都只著重孩子的成績,Yanny認為知識是重要,但好的行為習慣更為重要。「要欣賞孩子其他優點,不應只著重於學業或學術表現,她們將來的工作和成就也不是最重要,心境和態度正確更為重要。我不求十八般武藝的女兒,但求她18年後都依然有顆愛地球的心。」

與孩子一起衝破框框

作為一個對自己不設限的媽媽,Yanny亦愛與孩子一同衝破框框,「我希望孩子能勇於去嘗試,例如之前一家人參加樹屋歷奇。起初擔心妹妹年紀太小應該做不到,但最後她以3歲全場最小之齡,毫無退縮勇往直前地爬上3層樓高的樹屋,再一躍而下滑回地面,贏得全場掌聲。在這件事上,她啟發和提醒了我不要為小孩子設限、不要假設他們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相信我們的孩子!」

*妹妹爬樹屋短片:https://fb.watch/6N-O936FfT/

開設Facebook專頁 分享科學育兒心得

Yanny現時開設了Facebook專頁工程師媽媽學堂,她表示開專頁是為了紀錄孩子成長,同時想宣揚「在家玩科學其實很簡單」的理念。另外,她亦會在專頁中分享很多學習與娛樂並重的親子活動,深受家長們歡迎。

被問到這麼多的點子從何而來?Yanny表示:「我不是教師,沒有教案。實驗主題大多即興,主要圍繞生活為主題,例如:COVID19、人體、生活科學等。其實生活中一事一物都是科學,事出必有因,生活就是科學,科學就是生活。」

*精選有趣實驗短片:https://bit.ly/3kDgvkU

過程比結果重要

她指出如果家長想與孩子在家做實驗,不一定要買很多工具,「家具用品、家居垃圾等一些簡單的材料也有無限的可能性。如果說真的需要買的,或許只需要一排兒童試管。」

享受過程更為重要

Yanny提醒家長在與孩子進行實驗時,要有一顆童心,願意與孩子一同學習,一同探索,家長也會有所得著。設立無壓學習環境,實驗成功與否並不重要,重點在於過程中的得著。實驗過程所學的也不只是科學,學會聆聽指示,從中觀察,到最後實踐,再從失敗中學習,學會堅持到底。她表示:「人生也是如此。家長也要放手,讓孩子有自我學習和嘗試的機會,他們才會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