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手父母 停一停 專注呼吸 用靜觀灌...

停一停 專注呼吸 用靜觀灌溉孩子心田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心田,需要自己擔任「農夫」好好去「種植」,例如透過正面的生活方式,將不同的種子種在心中。究竟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怎樣協助小朋友好好「打理」這塊心田呢?本文請來靜觀導師李懿筠(Vivien)為大家介紹大小朋友都適用的方法 ─ 靜觀。

受訪者/李懿筠Vivien Lee(靜觀導師)

何謂靜觀?

Vivien 表示,靜觀是一種生活方式,亦是與生俱來的能力,透過持續練習靜觀可以幫助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停下來,專注當下,一心一意覺察內心與身邊周遭的事情。 她補充:「靜觀是陪伴情緒的好方法。在覺察的過程中我們有意識地不加批判,留心當下此刻升起的想法或感受,藉以瞭解自己,培養智慧與慈愛。」

靜觀有助穩定情緒

很多父母在為小朋友計劃將來時,會有很多想法,同時亦會被這些想法牽動情緒。Vivien分享,曾有家長因為擔心小朋友報讀不到心儀學校,會在面試或等待過程中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甚至會在腦海中出現各種「小劇場」將這份擔心不斷化大,導致自己更憂心,最終影響了生活和親子關係。

「當家長們學習靜觀後,會明白到這份擔心只是一種情緒或念頭,只要多一份覺察,就不會被情緒牽走,對於應付育兒時所出現的突發情況,非常有幫助。當你選擇接納或陪伴情緒時,心情就不會有太大起伏和變化,亦不會在自己的『小劇場』內不斷演變。只會停下來,細想後再作出適當的回應。」

靜觀跟冥想是一樣的嗎?

Vivien解釋:「冥想是其中一個進行靜觀的方法,較適合大人,例如每天練習20分鐘,觀察自己的呼吸和內在。進行靜觀訓練就跟做運動一樣,要定期定量,持續訓練能力和專注力等。」

睡覺也可以是靜觀!

進行靜觀形式有很多,例如坐著、走路,甚至睡覺也可以,Vivien指出:「只要是可以專注呼吸的活動便可!為甚麼呼吸那麼重要?因為呼吸是當下,不能回顧和計劃,這樣可以訓練我們當出現不好的念頭時,立即覺察和處理。聽起來,有點困難,但只要堅持開始靜觀約一兩分鐘,你就會開始感覺到放鬆,並出現喜悅的感覺。一心一意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可以讓你享受當下。」她提醒,進行靜觀的過程一定要開心和輕鬆,初學者可以找一個屬於自己、無雜物的小角落,放下所有事情進行5至10分鐘靜觀。

宜用遊戲 與小朋友進行靜觀

靜觀是適合大小朋友進行的活動,但小朋友的專注力時間較為短暫,難以「坐定定」,家長可以怎樣做呢?Vivien指出可以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了解甚麼是靜觀,例如「123紅綠燈」等會在中途暫停的遊戲,慢慢給小朋友去練習如何靜止下來。

另外,亦可運用工具幫助小朋友明白靜觀的概念。她舉例,其中一個方法是擊響頌缽,選擇用頌缽的好處是,聲音較長,而且由大聲至細聲都很響亮,有延長後靜下來的效果,用其聲音來表示需要停下來的時間長短,會讓小朋友更易掌握。家長可以先向小朋友說明:「我一會會擊響頌缽,當它由大聲到細聲,到最後沒有聲音時,我們就可以擁抱一下。」

善用工具 學習靜觀

當小朋友了解何謂「停下來」和專注呼吸後,就可以用彩虹彈弓等工具,講解身體鬆、緊,以及身心的關連。再教他們運用五感,專注去感受、觀察大自然和覺察身邊的事物。

每當心情不好 烏雲先生就會出現

此外,家長亦可以用繪本與小朋友講解情緒。Vivien推介繪本《烏雲先生》:「故事講到,每當人心情不好時,就會有烏雲先生出現。這本繪本的設計和內容都十分好,可以讓小朋友容易理解和認知每個人都有情緒,當不好的情緒或念頭來的時候,自己要先停下來,不要被情緒帶著走,反而要慢慢接納和學會與它相處,再思考該如何處理。」

運用與生俱來的力量

要好好灌溉心田,就需要多用靜觀去練習覺察,這樣會更容易發掘到自己和他人的優點,Vivien表示:「因為愛、友善、同理心等等,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力量,只要有足夠的覺察就可以運用出來,再多用鼓勵和讚賞等方式加以『灌溉、栽培』,就可以培養出身心健康的孩子。同時,家長的緊張情緒也得以舒緩,會更加接納彼此,親子關係亦會更健康。」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