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幼兒主動打招呼 做個禮貌寶寶

不少父母在養育幼兒時都面對同一個煩惱:要怎樣才能令幼兒打招呼呢?家長們可否經常遇到以下情況:遇到認識的朋友時即使軟硬兼施地要幼兒打招呼,他們總是不情願地輕聲問安,甚至出現幼兒躲在父母身後的場面。父母感到尷尬之餘,被責備的幼兒亦會因家長標籤而充滿罪惡感。其實,要養成幼兒自動自覺打招呼的習慣並不困難,但需要父母對幼兒的尊重,並且給予適當的空間。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 劉鳳珊(課程統籌主任/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寶寶版(1-2歲)《父母手冊》

了解幼兒心理發展

到了6個月左右,寶寶會發現:媽媽是媽媽,我是我,我們是兩個不同的人;媽媽有時候會滿足我,有時候不會滿足我,並開始學會去辨別自己、媽媽與陌生人。在這個階段,寶寶因為只熟悉媽媽,遇到陌生人就可能感到焦慮不安而哭泣,心理學家通常稱此現象為「陌生人焦慮」,是嬰兒時期正常的發展過程,並不是寶寶突然變得黏人。

家長要培養幼兒有禮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畢竟他們不是天生就懂得社交禮儀,所以更需要耐心地教導。剛開始的時候,當別人跟幼兒打招呼時、幼兒不知道要如何互動而開不了口,這時候應讓給予幼兒時間和尊重。最有效的辦法是示範和引導,由父母親身示範如何與人問候,待幼兒對環境感到自在後,再循循善誘地引導幼兒如何打招呼。

5招教寶寶學會打招呼

1. 父母以身作則

禮貌教育不是說做到就能做到,即使爸爸媽媽教會寶寶說「你好」、「請」、「謝謝」,但幼兒並容易很快就忘記了。然而,這階段的幼兒的主要靠模仿大人來學習,因此父母自己需以身作則,例如跟鄰居或親友說「你好」、幼兒主動向家長幫忙後要說「謝謝」、和送幼兒上學前說「再見」等等。假以時日,幼兒就會「有樣學樣」,跟著學習打招呼了。

2. 事先預告作介紹
大人在面對素未謀面人亦會感到不自在,更何況是幼兒呢?幼兒對於陌生環境或人會感到不安,導致不願意打招呼,這是正常不過的事。家長可以不用先急著或強迫幼兒馬上做到。建議父母在外出前可先對幼兒作預告將會到哪裡、並預先與幼兒練習如何稱呼對方,例如︰「一會兒見到表哥,可以主動地跟表哥說你好,表哥一定會很高興呢!」,讓其先有心理準備。父母亦可以引導幼兒憶起與親友的愉快片段,減低因面對陌生人而產生的不安感。

3. 親子閱讀
培養幼兒品格的最佳方法之一,是透過閱讀故事書告訴他們應如何做。因應幼兒的語言能力,家長也可以多講一些主題環繞著打招呼的故事,並多問開放式問題促進他們思考。兒童故事中的角色形象鮮明,令幼兒印象深刻,比起說教式的道理更合適。幼兒在潛而默化下便模仿故事中角色的行為,學習基本的社交禮儀。

4.身體語言代替打招呼

幼兒性格各有不同,有些開朗的幼兒很願意與人接觸,相反個性較內向的幼兒,不願意大聲與人打招呼,這時爸爸媽媽可以先跟對方打招呼作示範,再給予幼兒時間和空間慢慢適應。鑑於幼兒語言能力未臻成熟,這時可鼓勵幼兒以身體言語打招呼,一個笑容、飛吻或擊掌等動作代替用語言來打招呼也是示意友好的一種方式。

5. 多稱讚幼兒
當寶寶能夠有禮貌地向人打招呼時,請爸爸媽媽不要吝嗇馬上給予幼兒適當的鼓勵。這樣他們的自信心大大增加,發現原來打招呼並不是甚麼難事,也能帶來快樂和成功感,慢慢喜歡樂意主動打招呼了。透過反覆的鼓勵和提醒,反而比起強逼來得更有效,培養寶寶成為一個溫文有禮的好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