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意義的IB MYP個人設計項目

IB國際文憑課程的中學項目 (Middle Years Programme/MYP) 要求每位學生設計及遞交一份供校外評估的作業才能畢業,以升讀高中的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DP)。能否畢業的評估重心並非取決於考試成績,而是這份「個人設計項目」(Personal Project,簡稱PP) 的質素。

撰文/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個人設計項目」的重要性

想多認識「個人設計項目」為何對國際文憑中學項目那麽重要,首先要了解MYP課程的背景及理念。MYP 課程是國際文憑組織針對 11-16 歲的學生而設計,在香港除了「一條龍」的IB World Schools如漢基國際學校和宏立書院外,擁有22所國際學校的英基學校協會 (English Schools Foundation) 旗下的沙田書院和西島中學的初中課程也逐步以IB取代一直沿用的英制 IGCSE 課程,以令教學内容更具國際競爭力。

MYP課程承接國際文憑小學項目 (Primary Years Programme/PYP) 強調的學習者培養目標  (IB Learner Profile) 及學習方法 (Approaches to Learning),即是在小學項目獲得的知識、技能和學習態度的基礎上進一步聯繫八大學術範疇與宏觀世界的認知,為深奧的高中課程打好基礎。MYP課程本身是一個宏觀的課程框架,當中並沒有指定科目教學內容,學校可以根據學生們的特質來自訂教學進度,所以不像DP大學預科課程那樣,以考試成績作評估準則。

創作真正屬於個人的作品

作為MYP課程裡重要的評估項目,「個人設計項目」要求每位學生構思及創作一個真正屬於個人的創意作品;題目沒有特定要求,只要有意義地展示他們在中學項目中的學習收穫便行。在過去十年的教學經驗裏,我見過不少優秀的PP。例如有一位男學生是校内的籃球隊隊長,他親手縫製了一件籃球衣,由設計、買布、剪裁到手縫針綫都一手包辦,充份發揮了他在Design and Technology課程裡學到的知識和自己對籃球的熱情。IB Learner Profile内培養的其中一個特質是開明度 (open-mindedness),所以這位男學生不會覺得needlework只是女孩子的玩意而帶著有色眼鏡或性別歧視去看整件事,或因怕被人謿笑而不去實行。到最後,在學校的PP展覽裏,他的球衣還得到了很多同學的讚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