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高長大的四大關鍵 父母身高決定孩子身高?

    外貌是影響自信心的一個重要因素,你的小朋友有沒有身高的困擾?爸爸媽媽本身長得不高,小朋友就注定不能夠高人一等?營養師陳柏方就解釋,比起先天條件,後天長高的關鍵更重要!

    撰文/編輯部

     

    1. 攝取均衡營養

    營養師指,長高不是只靠補充鈣質就足夠。小朋友需要均衡攝取六大營養,再額外補充蛋白質同鈣質。有些小朋友胃口比較小,經常一餐的份量都會吃不完就飽了。營養師就建議家長可以利用營養密度高的飲品作為補充,例如香蕉燕麥牛奶、粟米蔬菜濃湯等。

    2. 充足蛋白質、鈣質

    蛋白質同鈣質分別是肌肉和骨骼成長的重要營養。肉類、豆類及豆製品、乳製品、堅果類等都有豐富蛋白質和鈣質。營養師提醒,高蛋白質和高鈣食物都需要平均分配在三餐,因為身體吸收能力有限,無法吸收的也只會排出身體。

     

    3. 良好睡眠品質

    生長激素是在睡眠時間中分泌出來的,所以足夠和優質的睡眠非常重要。褪黑色素對提升睡眠質素有幫助,而它對光度非常敏感,所以睡房最好保持黑暗。此外,我們也要避免小朋友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因為螢幕光度會影響褪黑色素,令睡眠質素減低。

    4. 適量運動

    運動也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帶氧運動包括行路、跑步、踩單車、游水等都是刺激生長的活動。跳繩、籃球、排球等運動過程中,骨骼會對地下有垂直向下的衝擊力,刺激骨骼變長。而且,適當的拉筋也可以令肌肉變得修長,保護骨骼避免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