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寶還不會說話? 7個方法引導孩子語言發展

    能夠聽到寶寶開口說出第一句話,是最令父母興奮的事。但是如果小朋友不像同年齡的孩子開始會說話,父母也難免會不安,擔心寶寶是不是發展遲緩。但言語專家指,寶寶在語言發展方面有自己的步伐,即使是寶寶的成長指引也只是參考,不需過於擔心。

    撰文/編輯部

     

    接收語言及語言表達

    網上言語治療平台Expressable的創辦人Leanne Sherred指,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表,家長們不需太過緊張,只需要多觀察孩子。此外,父母可以留意一下寶寶應要同時發展他們接收語言和語言表達的能力。

    語言發展里程碑

    0-3 個月

    Sherred 指,其實早在寶寶剛出生起便開始了語言發展的旅程。一些非言語的表達,像是發出叫聲、微笑、揮手等也是寶寶語言發展中的表示。

    接收語言:寶寶開始發展聽覺,會被很大的聲響嚇到。

    語言表達:開始發展聲音,像哭鬧和鳴咽聲。隨着成長,會對不同的聲音作出回應,並會發出不同的叫聲。

    3個月 – 1

    在這個階段,刺激寶寶語言發展的最好方法是多與寶寶相處和互動。Sherred 指,寶寶是透過吸收周遭的事物和與外界互動來學習語言的,所以多向寶寶形容一下環境和日常生活的事物,能夠讓寶寶有多些時間接觸不同聲音,與外界連接。

    接收語言:到1歲左右,孩子會能夠對簡單的聲音和動作作出回應,如生活用品、自己的名字、望向別人指出的方向、能玩簡易遊戲。

    語言表達:開始能夠說出重複的聲節,如「爸爸」、「媽媽」,能夠用動作去表達需求。會嘗試重複大人說的話,1歲前可能已經學會使用一些單字。

     

    1-2

    父母可以繼而利用親子共讀、唱歌、遊戲等方式讓孩子接觸更多元的語言環境。

    接收語言:孩子能夠回應簡單問題,如懂得分辨身體部位、簡單方向、圖畫和物件等。

    語言表達:2歲前大多孩子都能認識大約50個字,開始能夠用幾個字的短句說話和回應。

    寶寶有語言發展遲緩嗎?

    Sherred 指,以上的里程碑也不一定完全符合所有小朋友的情況,稍為遲了一點不一定代表有發展遲緩。如果家長真的發現孩子在表達需求方面有困難,便可能需要醫生的專業意見。任何語言障礙都需要及早治療,因為語言習慣較根深蒂固,壞習慣持續的時間愈久,改正的難度便愈大。

     7個方法引導孩子語言發展
    1. 溝通時多與孩子眼神交流:多讓孩子看到你說話時的表情和口型,可以幫助孩子學習發音。
    2. 唱兒歌:孩子們都喜歡唱歌,更可以教孩子押韻字。
    3. 多形容日常生活:用說話去形容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周邊事物等,都是讓孩子接觸語言的好機會。
    4. 回應孩子:如果孩子發出聲音和做一些動作,我們可以模仿他們的聲音或簡單回答來回應孩子,讓他們學習溝通互動。

    1. 親身示範:我們可以向孩子示範一下比他們能力更進階一點的語言表達,如孩子只發出聲音,我們可以幫他們用單字說出;如孩子用單字說出,我可以幫他們用短句說出。
    2. 善用遊戲時間:玩玩具也是訓練發聲的機會,如模仿玩具車、動物的聲音,用玩具電話扮對話等。
    3. 親子共讀:閱讀一定是最能幫助語言發展的,認字、閱讀理解、聆聽能力等,都有助日後學業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