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脫髮危機! 產後媽媽護髮秘訣

擁有一把漂亮的頭髮是許多女性引以自豪的特點,卻有不少媽媽在產後皆會遇上脫髮問題。有研究指出,香港有3至6成的媽媽有脫髮煩惱。看看地上、梳子上、床上一根一根的頭髮,難免覺得苦惱。有見及此,本文仔細解構產後脫髮成因,並提供數個養髮小建議,讓各位媽媽重拾健康潤滑的秀髮。

頭髮生長速度快

頭髮的正常生長周期可分為3個階段,包括生長期、萎縮期及休止期。每條頭髮的平均壽命達3至4年,會在生長期內不斷生長,並在萎縮期間停止,最後在休止期內自然脫落。若頭皮、毛囊及身體各機能運作正常,頭髮會再次生長,並再次經歷以上各個階段至再次自然脫落。

賀爾蒙變化引致脫髮

懷孕期間,孕婦受體內的雌激素增多影響,頭髮比以往能維持較長的生長期,令頭髮壽命較長;生產過後,體內的賀爾蒙會產生急劇變化,雌激素亦回復正常水平,導致大量髮囊同時進行萎縮期和休止期,引致產後脫髮。媽媽脫髮的位置主要在前額或周圍性,有別於男性常見的頭頂式脫髮。一般而言,媽媽在產後3至6個月出現大量脫髮情況,仍屬於正常現象,但若問題持續一年亦沒有改善跡象,應向醫生盡早求診。

毛囊堵塞引致發炎

媽媽應避免長時間不洗頭,否則頭油和污垢會堵塞毛囊引致發炎,增加脫髮的機會。在洗髮時,應選用溫和且適合自身髮質的洗頭水,不要過分用力搓擦頭髮,順應頭髮自然下垂姿態洗髮。洗頭後加用護髮素,但盡量用在髮尾上,避免刺激頭皮和堵塞毛孔。水溫亦不宜太熱,以免頭皮過熱。

乾髮不宜心急

濕髮脆弱易損,故弄乾頭髮時宜用毛巾按壓拍乾,避免用過分用力搓擦。睡覺前必須先吹乾頭髮,並由頭髮根部開始吹起。然而,風筒的高溫亦容易對頭髮產生損傷,因此還在滴水的或乾燥髮質的頭髮不宜用風筒烘得很乾,可選擇讓髮尾部分自然變乾。

避免染髮或電髮

大部分電髮水和染髮劑均會對損傷髮質產生不良作用,而且染髮劑有機會刺激頭皮,造成脫髮。因此媽媽應該盡量避免燙髮染髮,或是減少美髮頻率,讓頭髮有時間吸收營運和修復受損部分。此外,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應避免自行購買生髮水等頭髮用藥物,其成分可能會因而傳給寶寶,對其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日常習慣保養頭髮

雖然頭髮的長短不是產後脫髮的成因,但長髮比短髮對頭皮會造成更大負擔。梳理頭髮時,可以選用寬齒的木質梳或牛角梳,相對其他質料而言較不容易產生靜電。媽媽亦不要長期綁緊頭髮,以減低因拉扯而對頭皮構成的壓力。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喝凍飲,以免傷害脾胃導致影響血氣機能,頭髮自然長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