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是不少媽媽會遇上的情緒問題,而作為演員,Monie就有一套獨特方法去預防自己被情感淹沒,為產後進行心理預備。  

Monie近年陸續出演電視劇及電影,認為當演員的經驗對育兒亦大有幫助,更用了一個嶄新方式來面對產後情緒:「聽說坐月很容易患上產後抑鬱,眼見朋友分享、新聞慘劇等,不免有所擔憂,所以在產前就預設了抑鬱情緒給自己,對這種情形一探究竟,當成角色般預演,做好心理預備。到坐月時再找方法發洩,如煲劇爆喊等等。當接受了這種情緒,相對上就不易墜入旋渦,結束後如拍戲般抽身出來便行。」

她指演員要分析角色及劇情,對人性情緒、感情產生的前因後果有更深刻的研究,對於處理寶寶問題、自身情緒亦有所幫助。而育兒的體會亦跟拍劇相輔相成:「當媽媽後感情變得更豐富細膩,因育兒路上充滿感動位,總令人不禁落淚,所以照顧BB對演出角色也帶來很多幫助。」去年接拍媽媽角色時要兼顧餵母乳,加上睡眠不足、壓力甚大,幸而角色需要表現出較崩潰的一面,Monie便將平日的情緒透過角色抒發出來,一下子就完成導演的要求!

採訪、撰文/ Moli Ng   

籌劃/Winnie Lee   

攝影/Stephen Wong

場地提供/K11 Musea Nature Discovery Park 

化妝/ FaFa Katherine Yip

髮型/Sky Wong @ M plus sa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