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戚拜年準備過招 應對親戚對孩子的關心攻略

    過農曆新年期間,大多家庭都會邀請親戚來訪,或到親朋戚友家拜年。有些親戚會對孩子有「過多的關心」,令家長非常困擾。親子教育專家羅寶鴻就過幾招,教大家一一拆解。

    拜訪親戚常見情境

    農曆新年一年一次,親戚難得聚首一堂,見到孩子一面,對他們有各種關愛也是無可厚非。羅寶鴻指,家長便可以運用「同理但不處理、轉移親戚注意力、適時離開現場」三大方法,幫助孩子打圓場。

    1. 評論孩子的身材

    典型傳統的父母都會認為孩子肥肥白白才是健康、有福氣的象徵。一年不見,看到孩子身型的變化,可能會說出「這麼瘦是沒有吃飯嗎?」、「這麼矮是不是不夠營養?」作為家長又怎麼會不知道孩子健不健康,有沒有好好吃飯,而且相信非常盡力幫助孩子成長。所以家長可以不用在當下做過多的解釋,避免無視對方或當面處理,批評對方的關愛方式。可以嘗試「轉移注意力」,與對方聊一些別的話題,如「是啊,之前生病了胃口不好」、「那xxx以前是瘦還是胖胖的?」

    1. 餵零食

    就算表明自己的教養立場,有些親戚還是會偷偷餵零食給孩子。家長可以事先跟孩子約定,如「到親戚家不要吃零食,如果有叔叔嬸嬸給的話,就先過來問媽媽」。羅寶鴻先生亦建議,家長到親戚家也可以盡量「轉移孩子注意力」,帶孩子走走、跟孩子玩等,別讓他們受誘惑。當然,孩子見到其他人都在吃,又或者未必能拒絕時,大時大節,家長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1. 迫孩子打招呼

    有些親戚,孩子可能真的一年只會見到一、兩次,孩子就算再外向,看到不熟悉的親戚時也難免會有些害羞。但有些長輩還是會說「怎麼不跟我打招呼?」,把孩子拉過來迫孩子叫自己。如果孩子當下真的不想說,家長可以跟先跟對方道歉,簡單敘述孩子的狀況,再另找空間安撫孩子的情緒,等孩子準備好了,再跟長輩打招呼。